未来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疏导”游览将常态化

2020年05月07日08:5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景区预约错峰游将常态化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6%。商业回暖,百家重点商企进账近40亿。未来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疏导”游览将常态化。

 

五一盘点·景区

超七成等级景区分时段预约游

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五一”期间,未出现大人流聚集。

本市按照每个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进行限额,从五天实际运行看,所有景区的实际入园人数都没有超过两个30%的限量。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管理:全市开放的126个等级景区中,实行分时段预约的等级景区为92家,占比73%。“最少是分上下午时段,有不少景区实行上午、中午、下午时段,还有的景区是按两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一个时段。”周卫民介绍,没有实行分时段预约的是34家免费的、开放式的公园;这些公园也采取了限量管理的措施。

假期期间乡村旅游复苏较快。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66.6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3.2%,营业收入790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4.1%。

■新变化:周卫民透露,将把“限量、预约、错峰、疏导”作为今后对景区常态化的治理要求,并继续加强旅游业智能化、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旅游业复工复产达产平稳推进

等级景区238家 恢复开放126家 占比53%

星级饭店402家 恢复开放226家 占比56%

星级民俗旅游户6042户 恢复开放1993家 占比33%

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 恢复开放173家 占比32%

乡村精品民宿699家 恢复开放381家 占比55%

(北京晚报记者 牛伟坤 王海燕)

 

五一盘点·公园

27家公园单日客流过万

据市园林绿化局统计,玉渊潭公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朝阳公园等27个公园单日游客都超过1万人次。朝阳区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日均客流量超5万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游园“人气王”。郊区公园游客也有大幅上涨,大兴念坛公园、南海子公园,昌平的滨河森林公园、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等,游客量较平时增加了六到七成。

据统计,这35家热点公园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58.6万人次,占全市总游客量的35%。而其中预约入园的达50.7万人,占比超三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圆明园三家公园,通过预约入园,使日均游客量较清明节假期分别下降了29%、19%和11%。

■新变化: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亚红介绍,五一小长假前夕,全市针对35个客流量较大的公园景区建立开通了统一预约平台,方便市民游客通过平台提前预约入园门票。而通过预约游园的方式,各公园景区也提前掌握了游客量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服务。

(北京晚报记者 王海燕 叶晓彦)

 

五一盘点·消费

百家重点商企进账近40亿

人气回暖,消费回升,信心恢复。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用这12个字概括“五一”假期消费情况,她说,通过一系列措施,市场运行正在有序回暖。

第三方数据显示,5月1日、5月2日、5月3日,以购物中心等实体商业为代表的北京客流回暖率分别达到49%、46%和47.3%。5月1日至5月5日,本市重点监测的100家商业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9.6亿元,同比下降5.9%,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1%。本市重点监测的百货企业销售额达到4.7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4.7%。

餐饮企业通过推陈出新,加大优惠力度,消费正在逐步恢复。近期本市启动了“放心餐厅”创建工作,得到了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经有1400余家餐厅申报,首批审核通过了201家“放心餐厅”,已经在5月4日正式挂牌。据介绍,本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1.02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50.9%。

更重要的是,商业服务业企业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有所提升。截至5月4日,超市、便利店、外卖、快递、商超配送物流、餐饮、美发美容等13个行业的519家重点企业,员工到岗率达到73.6%,519家重点企业门店总数10136家,开复工率达到了91.8%。重点企业开复工率达到100%的共有6个行业领域,分别是连锁超市、家政、商超配送物流、大型批发市场、加油站、二级农产品市场。

■新变化:今年“五一”假期,“直播带货”拉动了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商务系统重点监测的电商企业销售额21.4亿元,同比增长26.8%;市商务局联合多家直播平台,推出老字号直播专场,共同进行品牌宣传和商品销售。

(北京晚报记者 贾晓宏 马婧)

 

五一盘点·观展

超5万人次“打卡”博物馆

“五一”假期,本市19家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接待参观者超5万人次。其中,约半数客流奔了故宫博物院。

疫情期间,各馆纷纷采取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入馆检查、分时限流等措施。数据统计显示,假期故宫、国博、首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每日参观人数已接近预约上限。明十三陵博物馆、西山大觉寺管理处、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每日参观人数平均达千人次以上。

■新变化:部分博物馆假期开启“云游”模式。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连续直播5天;中国印刷博物馆“云端”带领网友探秘木版年画的魅力,累计点击量达15.4万次;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展主题云直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北京地区博物馆共开展线上教育与公益活动56次。

(北京晚报记者 刘冕)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