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好时光

——记四川省公路设计院赴广元市挂职干部罗云杰

2020年05月06日14: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嗡嗡嗡,田沟村贫困户罗济才的20箱土蜂,快收割蜂蜜了;咯咯咯,马鞍村贫困户王德波精心饲养送来的鸡仔,如今,小鸡长大,下蛋了;摆宴坝嘉陵江大桥工地,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目前做好桩基103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普通的下派干部,他就是四川省公路设计院赴广元市交通运输局挂职副局长的罗云杰。

贫困户能增收是他最大的心愿

时间回到两年前。2018年6月,罗云杰告别繁华的省会成都,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贫困的北部山区广元挂职。

初到利州,罗云杰就接手6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跑利州、下剑阁、奔旺苍,罗云杰迅速转变角色,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情况,理思路确定产业。一次次入户后,帮扶路径清晰了。

田沟村是利州区金洞乡一个偏远的村庄。市交通运输局统筹资金,花大力气修好了通村路,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出行难。

4月14日,驶过弯连弯坡接坡的公路,记者深入田沟村采访。在半山坡一小块平缓之地,罗济才搬土修房,一家人在此繁衍生息。老罗一家4口人,因病又缺劳动力,成了贫困户。罗云杰根据田沟村有养土蜂子的传统习惯,鼓励罗济才老两口养蜂。做蜂箱,给蜜蜂建巢,栽花,引蜂来“落户”。经过一番努力,罗济才的土蜂已有20箱了。“60元一斤”,罗云杰帮着推销。如今,罗济才对他的甜蜜事业很上心,看着飞舞的蜜蜂,乐呵呵地笑个不停,不断地邀请记者到他家品尝天然蜂蜜。

马鞍村是剑阁县羊岭镇的一个村,从广元开车过去要花近3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他每次来,都要给我送这送那,我们都不好意思了。”王德波一家5口人,是插花贫困户。“去年他送的20只小鸡,我都养大了,现在天天下蛋。”4月26日,朴实的乡下汉子说起罗云杰对他的帮助,不停地夸。山村有种辣椒的习惯,经过调查,罗云杰认定辣椒不愁销路。果然,王德波去年种了8分地,辣椒卖了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王德波,今年发展辣椒一亩多。幼苗已栽好,长势不错。

只要有空闲时间,罗云杰就往乡下跑,在他的帮扶下,6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且都有了产业。

“有时晚上还赶到贫困户家中。”对贫困户的真心,市交通运输局原安全总监赵华看在眼里。

优化方案让技术在施工中活起来

摆宴坝嘉陵江大桥是连接广元城区和昭化古城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420米,48跨215根桩基,预计2022年5月竣工。截至4月底,已完成总投资的21.2%。“如果没有罗云杰协助完成施工图的批复,现在能不能开工都成问题,更别说这么快的进度了。”项目业主方负责人易明清告诉记者。

罗云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娘家”省公路设计院的强大技术力量,在南山隧道互通工程、苍溪县百利大桥、剑阁山区公路、绵苍巴高速等项目的前期及设计工作中,不仅优化了方案,更加速了项目的推进进度。

2018年7月17日,国道108线k1844公里出现滑坡,严重威胁到京昆高速广陕段的安全通行。罗云杰迅速奔赴现场,与省公路设计院专家一道,不顾劳累,不分白天黑夜,勘察现场,提出处治措施,确保出川大通道安全通行。

组织技术人员参加省级桥梁学术年会,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下派一人,提升一片,罗云杰牢记使命,切实履行下派干部职责。

国道212线元坝过境段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设计时,罗云杰综合考虑投资、地形等因素,优选线路方案,为后期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业主方负责人范文伟翘起大拇指。抓质量促进度交通质监考评名列前茅

山脚下,一排排桥墩拔地而起,广平高速TJ04合同段,建设者铆足干劲,奋力追赶工期。

“在T梁预制方面,他提出‘严控两度’的要求,项目部严格操作流程,使得大坝河大桥预制T梁架设整跨梁顶平顺,无错台出现。”说起罗云杰对广平高速丁J04合同段工程质量的指导,项目负责人啧啧称赞。

对个体项目的监督固然重要,如何提高全市交通质监整体工作?

广元市交通质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罗云杰总是带头深入工地现场,从来不让质量安全等隐患留在项目中。其次,致力提升监督能力,优化监督手段,改进工艺工法,多次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在广平高速公路上推行桥梁、隧道施工关键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和桥梁墩、柱装配式钢护栏,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飞跃提升。第三,非常重视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市县两级质监体系建设,为建设市、县监督体系构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市交通质监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近年的全省质监工作考核中,广元交通质监站名列前茅。(广元日报记者 刘乾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