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出游归来 密切关注身体状况

2020年05月06日07:4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密切关注 身体状况

  “五一”假期结束,这5天你过得怎么样?相信不少人利用这个小长假与家人朋友外出休闲旅游,畅享春末夏初的好风景。昨日,省疾控中心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及一些不确定因素,向已经回归工作岗位的,或是错峰出游仍在路上的市民发出几点建议:

  ●做好返程计划和准备

  提前做好计划,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充分休息,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提前调整身心,为上班准备充足的体力。

  ●注意饮食健康

  到正规的营业网点购买食品,不要购买无证照商贩的食品。应选择新鲜食物,不要购买食用野生动物、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水产品;

  携带自制“土特产”食品时,分类保存,严格在保质期内食用。不食用过期的食物。保质期短、快要过期的要尽早食用,避免浪费;

  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

  ●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返回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如曾经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要自觉如实申报,并接受医学观察隔离14天的措施;

  回家后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诊断排查。(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