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大修”?怎么“大修”?……揭秘38岁泸州长江大桥的“疗伤”细节

2020年05月06日09:2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为啥“大修”?怎么“大修”?……揭秘38岁泸州长江大桥的“疗伤”细节

  5月1日,位于泸州市江阳区蓝田坝与小关门之间的泸州长江大桥(长江四桥)进入长达约半年的加固维修期。7月1日以后,大桥将全封闭施工3个月。

  “服役”38年,泸州长江大桥迎来半年修整期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3个月,这是一段并不短暂的告别,但对于泸州长江大桥来说,却是连续工作38年来的第一次“休假”。

  泸州长江大桥“休假”期间,将如何“疗伤”?今日,川江都市报为你揭秘长江大桥的“疗伤”细节。

  症状

  桥墩部分“被掏空”,桥面遍体鳞伤

  5月1日清晨,家住江阳区蓝田街道的王宏开着车,途经长江大桥前往位于龙马潭区的工地。车辆在桥上缓慢行驶着,不时感觉车身有些颠簸。

  “确实该维修了,桥面有些坑洼、高低不平,如果遇到桥中间出现交通事故,就别想顺利过桥了。”王宏从后视镜里看到身后排成长龙的过桥车队,叹了口气,“不过,大桥封闭施工后,怎么出行也得先解决了”。

  近年来,随着过江车辆急剧增加,“服役”30多年的泸州长江大桥各种病害日益凸显,加固维修,的确已经刻不容缓。

  据泸州市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泸州市交通部门每年都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泸州长江大桥开展病害检测,主要检查桥梁墩柱是否出现裂缝,底部受江水冲刷有没有被掏空;桥面车行道有无凹陷、坑洞、壅包、裂缝等现象。同时,每年都会对存在的病害进行检修。

  去年的检测结果显示:长江大桥桥面存在裂缝和破损;桥墩部分因常年遭受江水冲刷,出现“被掏空”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危及长江大桥通行安全。经研究决定,从今年5月起,对长江大桥进行为期约半年的彻底加固维修。

  病因

  车流量倍增,大桥通行能力远超设计

  泸州长江大桥的病害是怎么造成的?

  泸州市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桥面和箱梁出现裂缝,主要是使用时间太长导致桥体老化;加上近年来城区车流量猛增,长江大桥的负荷早已超过原来的设计通行能力;同时,桥墩常年浸泡在水里,风雨侵蚀、洪水冲刷,也是导致大桥出现病害的主要原因。

  原泸州市(地辖市)市长、泸州长江公路桥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徐明国说:“按照原来的规划设计,泸州长江大桥的日均车流量承载能力在1万辆左右,且只能双向两车道运行。”如今,为满足通行需求,长江大桥车道已从原双向两车道调整为双向四车道,桥梁负荷急剧增加。

  来自泸州市交警支队的数据显示,在出行最高峰时,长江大桥单日通行量已达10万辆,通行流量已超过设计通行能力的10倍。就算在平时,上下班高峰期,平均每分钟有70多辆车经过大桥,即使在夜间,平均每分钟也有30多辆车来往,日均车流量约在6万辆以上。

  药方

  封闭维修,加固墩柱梁体,拓宽桥面

  泸州长江大桥病害日益突出,及时加固维修已经迫在眉睫。今年4月,泸州长江大桥加固维修项目完成施工招标。5月1日起,施工方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了解到,5月基本上都是施工准备阶段,施工方需要根据维修改造事项制定详细施工方案;根据加固维修内容筹备相关材料、机具,适时开展桥梁下部结构维修加固,如:墩柱基础抗冲刷处治、桥体剥落混凝土修复……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制定断道施工后的车辆分流措施,为7月实行全封闭施工奠定基础。

  据市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要解决大桥的“疑难病症”,给予充足的维修空间和施工周期应该是最有效的“药方”。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就拿现在桥面出现的雍包和坑凼来说,以往都是采用先铲除隆起部分,再用沥青填补的方式。这个过程就像用胶水补鞋,先是清除坑凼内的尘土水迹,以便填补的滚烫沥青能和原路面较好黏合,形成一个整体。然而现实情况是,为尽可能不影响路面交通,桥面维修大都是夜间进行、第二天早上通车,难以实现高温保持和6小时以上的冷却凝固,维修后几乎就没有保养时间。

  随着桥面裂缝增加、箱梁支座老化等病害出现,要彻底整治、加固,就必须将原有桥面进行拆除,该换的换、该补的补,包括将40米钢筋混凝土T梁换为钢板组合梁、把箱梁填料换填为轻质泡沫混凝土等。同时,长江大桥维修改造方案根据车流量大、车道狭窄的缺陷,还将对两侧人行道进行拆除,将桥面从原来的16米拓宽至17米。

  拓宽桥面、优化人行道、改造护栏……通过对桥面的彻底翻新,泸州长江大桥在外观上、稳定性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治本

  建更多过江通道,有望减轻负荷

  长江大桥车流量只增不减、“服役”时间也越来越长,维修频率自然就越来越高。那么,有没有办法缓解桥梁负荷、增加使用寿命呢?其实,关于减轻泸州长江大桥交通压力、优化大桥交通组织,泸州市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

  2012年11月,北岸2号墩出现裂缝,紧急修复后,泸州长江大桥开始禁止货运车辆和大型车辆(公交车除外)通行;

  2014年9月,泸州长江大桥实行“三出一进”潮汐式交通管制。期间,只允许公交车、出租车及特种车辆通行;2020年5月,长江大桥迎来首次大修……但无论是制定限行措施还是实行交通管制,仍难减轻长江大桥通行压力。要缓解长江大桥交通现状,有热心市民提议:只有在长江大桥上修复线桥或者拓宽桥面。

  针对市民建议,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泸州市编制《泸州市跨江通道专项规划(2013-2030)》,规划9座跨长江桥梁和1条隧道,已建3座桥梁(长江一桥、长江三桥、长江四桥);在建3座桥梁(长江六桥、长江二桥、长江八桥);长江五桥前期筹备工作正全力推进中;规划增设长江四桥(长江大桥)复线桥;远景规划3座桥梁和一条隧道。目前,长江六桥、长江二桥、长江八桥(河东长江大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建成通车后,三座桥梁将有效缓解长江大桥交通压力。

  而针对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建议,回复内容明确:复线桥建设涉及拆迁量大,建设期间对交通组织影响大,可能会造成更加拥堵的交通状况。为此,长江大桥复线桥的实施,要等到在建三座长江大桥以及长江五桥建成通车后再做进一步研究。(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