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的“鬼马”大熊猫吉祥物 火上了热搜

都江堰设计方:时隔5年翻红,很意外

2020年05月03日08: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鬼马”大熊猫火上热搜

  “都江堰的吉祥物真的很随性。”5月1日,微博网友的随手一拍在网上意外走红,登上热搜。网友照片中的大熊猫,不同于以往乖巧形象,显得有些随性,又有些“叛逆”:一上一下的眼睛,伸出来的舌头,像是在冲每一位游客做鬼脸。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大熊猫形象来自都江堰市交通局。5月2日,交通局办公室夏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形象启用于2015年,主要是为了展现城市形象,广泛用于都江堰全市的公交车,“前后改了十多稿,觉得这样的大熊猫看起来很萌,它的表情也让它更可爱了。”

  对于时隔5年后的意外翻红,夏女士笑着说:“隔了这么多年火了,我们也很意外。外地游客来到都江堰,看到公交车上的大熊猫形象都很兴奋。”

  都江堰随性大熊猫形象走红

  5月1日,网友“幽谷露喵”发的微博是自己拍摄车身上都江堰大熊猫的照片:“都江堰的吉祥物真的很随性。”照片中的大熊猫图案和通常的乖巧形象不同,一双眼睛一上一下,还伸出长长的红舌头。看起来既像是做鬼脸,又显得活泼调皮。

  很快,“都江堰的吉祥物真的很随性”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调侃,“这是大熊猫第一张彩色照片吧?”也有网友觉得,“奇怪的吉祥物增加了。”还有都江堰本地的网友感慨,“终于被发现了,每次坐公交车我都要拍一张,真的很有意思。”

  有网友觉得,这个熊猫吉祥物的表情像极了翻白眼的老鼠吉瑞,以及微博表情翻白眼的哈士奇“二哈”。

  由此,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博晒出自己拍摄到的稀奇古怪的大熊猫形象,有的大熊猫爪爪指向一边,说:“有一个方位叫抵拢倒拐”,还有趴在公园里鬼鬼祟祟的大熊猫雕塑,还有大熊猫化身话务员问:“您还有什么问题吗?”

  设计初衷是让大熊猫更可爱

  5月2日中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官方微博发现大熊猫吉祥物火了后,也发了多条微博来调侃:“我们城市的呆萌吉祥物,随处可见!看来我们的大熊猫藏不住啦!”“我们的吉祥物是呆萌中的奇才!”

  到底当时为什么会设计这样的一个大熊猫形象?5月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个大熊猫形象的设计单位都江堰市交通局。“隔了这么多年火了,我们也很意外,毕竟这个大熊猫形象我们平时觉得太平常了。外地游客来到都江堰,看到公交车上的大熊猫形象都很兴奋。”都江堰市交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夏女士表示。

  这一大熊猫图案可以追溯到2015年,主要是为了展示城市形象。当时市上决定,对部分报废后达到更新标准的新车采取个性化处理,通过大熊猫图案以及都江堰宣传标语,让公交车成为一张行走的“旅游名片”。

  “当时由都江堰市交通局牵头内部设计,光是大熊猫的设计图稿就改了10多次,最后才确定现在的图案。”夏女士透露,“主要就觉得这样的大熊猫看起来很萌,它的表情也是为了让它更可爱。”

  夏女士记得,当时这批新车亮相后,“群众的认可度很高,觉得很有特色。很快就把全市的所有公交车全部涂上同样的图案。”据了解,都江堰全市共有484辆公交车有这一图案。

  随着这个大熊猫图案走红,“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标语也广为流传。“都江堰是一个开放、发展、生态、休闲的旅游城市,这样的大熊猫吉祥物也提升了都江堰市作为旅游城市的城市魅力形象。”夏女士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