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种业硅谷

小朋友挽起裤脚下田插秧 认识书本外的袁隆平爷爷

2020年05月03日07:5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小朋友挽起裤脚下田插秧 认识书本外的袁隆平爷爷

  小朋友们在搬运稻谷

  在科研试验田里,小朋友们戴起斗笠下田插秧

  “五一”劳动节当天,位于郫都区德源街道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举办“亲子农耕体验营”,来自郫都区数十个家庭的小朋友进行了有关粮食,特别是稻米的“识五谷、体米作、品米食、插秧苗”全流程感知。

  “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这是古时候人们引述《论语·微子》,对一些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秀才”们的调侃之语。然而,当今此种现象在学生中间也是普遍的。“大米来自哪里,是从树上摘下来的吗”,这个问题之于不少小朋友也无异于“灵魂的拷问”。

  米饭是怎么来的,从一粒谷到一碗饭经历哪些过程,一粒种子如何成为可口饭菜,稻米分哪些类别,在中国的栽种史是怎样的,哪些美食是稻米做成的……一个个问题直击“稻米小白”的灵魂深处。在国家杂交水稻中心成都分中心老师的一番讲授后,稻、黍、稷、麦、菽“五谷”能区分了,接着小朋友们又“见识”了红米、黄米、黑米、绿米和紫米“五彩稻”,品尝到了珍珠米、长粒香、优质鲜米、发芽糙米和糯米的不同口感。或许是米饭太香了,一个个“胃口大开”,一勺接着一勺狼吞虎咽直呼“好吃,香”。

  建立起对“五谷”的初印象后,体验营一行来到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科技馆是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的核心载体之一。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一期占地面积约35亩,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种业硅谷项目建设成效初显,园区正加紧布局。该项目也是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为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以及“少年识农愿”,由郫都区国投公司、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四川泰隆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而成。

  这座集合了现代农业、青少年研学旅游、休闲观光、田园社区的产学研用商综合体,旨在为都市人提供旅游观光、有机农产品、农耕体验、特色民宿等产品和服务。除了科技馆,种业硅谷还涵盖国际会议中心、青少年双创中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以及相关配套的食宿空间。

  科技馆的参观让小朋友了解了杂交水稻,认识了书本外的袁隆平爷爷。下午,他们又在双创中心见证了一粒种子生命的奇迹;在科研试验田戴起斗笠、挽起裤脚下田插秧,真实体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并感受郫都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脉搏。

  工作殊为繁忙的徐先生特意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参加此次活动。他说,“现在不少孩子在家都是‘小皇帝’,加之课业繁重,粮食如何生产的,什么品种,接触的都是书本知识。这次赶在孩子复学重返校园前,带着她参加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她能体会劳动的辛劳,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并珍惜粮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品德,系好这一粒重要的成长‘扣子’。”

  国家杂交水稻中心成都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我们规划开展的青少年研学系列活动之一。园区将持续通过建设好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及‘袁隆平科普课堂’等场馆,弘扬和传承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创新实干精神,并整合其他国内青少年教育优势资源,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