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 灯会经济有序复苏谋转型

2020年05月03日07:3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火树银花 灯会经济有序复苏谋转型

  4月30日,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重启暨中华彩灯大世界恢复开园。记者 秦勇 摄

  5月1日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流光溢彩,游客有序入园赏灯。就在前一天,中华彩灯大世界恢复开园,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也同时重启,成为“五一”假期前往自贡的游客打卡的重要一站。

  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阆中“阆苑仙葩迎春灯会”……“五一”假期,省内多地重启灯会。面对观灯客流,各地灯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为防控采取的限流措施之下,各地又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来保证增收?记者兵分多路,进行探访。

  严格防控确保游客安全健康

  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17日开幕的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在亮灯7天后按下“暂停键”。于4月30日在中华彩灯大世界重启的这场新灯会,以“春回大地、灯耀世界”为主题,全新打造的15组抗疫主题灯组触动人心,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各位游客,请保持1.5米的距离观灯,不聚集不扎堆,文明观灯。”观灯之余,游客也会听到园内小喇叭发出的温馨提示。

  提示之外,是被严格执行的戴口罩、测体温、控距离、防扎堆、限流量五步防控措施。要游览本场自贡灯会,游客须实名网上购票,佩戴口罩,凭健康码、身份证入园。园区每天按游客承载力30%限流,每天实施两次全面消毒处理;园内采用数字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测、控制在园游客量,严格管控和防止游客聚集扎堆。

  事实上,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四川省各地重启的灯会均严格采取了人员限流、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避免扎堆等防疫措施。

  遂宁莲花灯会从控制游客流量入手,同一时段最多允许正常客流量的10%入园,同时取消了原有的演出与互动活动。阆中“阆苑仙葩迎春灯会”也严格按照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控制客流量,将入园人数控制在5000人左右。

  以灯为媒多举措延长节会效应

  长达5天的“五一”假期,让大众的旅游需求有所释放。抓住这一机遇,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创新,以灯为媒,推出多种活动,延长节会效应,谋求彩灯经济转型。

  以本次灯会重启为龙头,自贡的旅游景区逐步启动,恐龙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花海、乡村游、美食活动等全部登场,开门迎客。自贡精心打造的“水上灯会”—釜溪夜游项目也再次启航,游客可以乘船观赏釜溪河“一河、三湾、四段、二十四景”的绚丽夜景。

  灯会期间,自贡推出景区联票和畅游优惠卡活动。同时,自贡还筹集1000万元消费资金,为每日线上购买灯会门票的观灯游客和市民限量派发电子消费券,游客可持券到参与活动的住宿、餐饮企业消费抵扣。

  遂宁莲花灯会在公园的内河湿地景观中融入抗疫、本地民俗文化等主题灯组。“我们每天投放出300张优惠票,还与本地景区圣莲花海互动,游客可凭门票到另一方园区半价购票。”莲花灯会负责人谢歆说。

  阆中“阆苑仙葩迎春灯会”除观灯外,还能赏舞——阆中民俗舞蹈演员表演翻山铰子、钱棍舞等历史悠久的传统舞蹈。

  研发整合彩灯产业链谋求转型

  当前,自贡的彩灯企业也在研发彩灯延伸产品,形成全产业链,谋求转型。

  早在3月28日,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就已经重启亮灯。在充分展示非遗灯彩技艺之外,这场灯彩节还以成都“芙蓉”文化为根本,融合神话、国内外文化艺术,用全新的方式讲述成都的前世今生。

  为让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顺利重启,投资方之一的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对所有灯组进行维修维护,调整位置布局。“目前对入园游客进行限流,但游客的观灯热情在逐渐回升。”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李仲文说。

  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还在研发“室内灯会”,打造一种区别于传统户外灯会的新视觉艺术和形态。目前,该公司已经瞄准了一些大型商场、游乐场、会展中心等,希望以这种全新的形式呈现彩灯产品。同时计划明年举办一次国际彩灯产品博览会,选出更多可开发的文创产品、延伸产品进行优化。

  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则在思考开启线上灯展,对灯品主题进行探索,融合传统彩灯技艺与现代光影科技,策划主题灯组、构建沉浸场景、升级互动体验、研发出全时段、全季节的适合灯品。(四川日报记者 秦勇 王若晔 蒲南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