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小麦陆续开镰,大春作物进入播栽高峰时段

四川从南至北开启“双抢”季

2020年05月03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省从南至北开启“双抢”季

  “趁天气好,来4个人把菜籽晒干入库,剩下的人放水栽秧。”5月2日一早,四川七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学全给工人们分配了任务。进入5月,罗学全在泸州泸县喻寺镇谭坝村种植的近千亩油菜陆续成熟、收割。大春泡田插栽,也同步进行。

  作为全省农作物播种收割最早的区域之一,泸县等川南地区进入小春作物开镰和大春移栽高峰期,四川从南至北开启“双抢”季节。

  从小春收割来看,占全省小春作物总种植面积四成以上的油菜,是收获的“主力军”。今年,四川省油菜播种面积1970万亩,同比增加160万亩,实现种植面积19连增,继续排名全国首位;小麦种植面积达890万亩,目前均已进入灌浆成熟期,预计本月中上旬将从南至北进入收获阶段。

  苗情监测和农情调度显示,四川小春粮油作物长势良好,丰产丰收已是定局。根据此前农业部门对已进入角果成熟阶段的油菜测产,预计今年四川省油菜籽产量将突破310万吨,创历史新高并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根据综合研判,预计本月底前后四川省小春粮油作物将步入收割尾声,较往年略有提前。川内小春作物主产区成都平原,有望5月中旬前后全面开镰。

  大春播栽方面,截至4月28日,全省已播栽大春粮食作物3463.7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44%,进度快于常年。其中,全省已移栽水稻近690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已播种玉米近1900万亩,占计划播种量近七成。预计6月中上旬,四川省大春播栽将趋于收尾。(刘明 四川日报记者 王成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