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车间,看晒场 来一次郫县豆瓣观光之旅

2020年05月02日07:0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来一次郫县豆瓣观光之旅

  游客参观郫县豆瓣制作

  前日下午,两辆旅游大巴、6辆房车稳稳地停在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豆瓣公司”)停车区,上百名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往生产车间走去。这是豆瓣公司安德厂区历时两年技术改造后首次向游客亮相,也是技改后企业新名片——工业旅游基地的首秀。

  如今该公司厂区技改完成,工业旅游线路首次对外开放,拥有“接待中心”“企业文化展厅”“阳光晒场”“自动化包装车间”“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等参观点位,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当天还举行了5G豆瓣小剧场短视频直播首秀。

  逛车间看工艺

  游客充分感受川菜之魂文化精髓

  “看,好震撼,这就是郫县豆瓣的晒场,今天没有白来啊!”在郫县豆瓣阳光晒场观景台上,游客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录起了视频。工作人员介绍,晒场是郫县豆瓣行业最大的智能阳光晒场,拥有发酵条池700余口。

  在得知经过技改后,发酵晒场温度、湿度、含氧量能实现实时自动监控,一键式滑动天窗能实现平移开合与强制通风,新设计的翻晒机能进行自动翻搅。游客纷纷为这个传统发酵工艺技术与现代自动大棚控制技术有效结合的晒场点赞。

  在晒场可谓是震撼,而在全自动包装车间,游客直呼“惊叹”。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从理瓶、洗瓶、灌装、旋盖、贴标、开箱一气呵成,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在岗位上快速运转。“太现代化了,没想到郫县豆瓣生产这么高科技。”不少游客感叹道。

  当天,游客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阳光晒场、自动化包装车间、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等点位组成的工业旅游线路,通过观光、体验、购物等充分感受川菜之魂郫县豆瓣文化的精髓。

  技改大变身

  “旅游”新业态为豆瓣企业赋能

  游客一路走一路提问,公司董事长徐良化身导游,不时回答游客的问题。在徐良看来,企业技改很成功,不仅把一个传统的豆瓣生产企业变为一个现代化的食品生产企业,同时也把它变为一个工业旅游参观基地。

  事实上,徐良对此次技改给予了很多期待。他告诉记者,郫县豆瓣行业装备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郫县豆瓣产业发展的瓶颈。作为郫县豆瓣行业中唯一一家国有企业,郫县豆瓣公司肩负着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记者了解到,豆瓣公司本轮技改完成后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环保安全保障能力、工厂清洁卫生标准、产品质量稳定性、有效产能和劳动生产率,实现物料管道式自动化运输,预计年产能将从2.1万吨提升至4.6万吨。

  5G小剧场直播首秀

  当日销售额较前日增长189.8%

  值得一提的是,豆瓣公司传统酿缸晒场还获得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厅颁发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的授牌。他们将依托这一“硬核”平台积极构建5G时代郫县豆瓣体验新场景,每月开展抖音直播、网红带货、产品发布等活动,将郫县豆瓣传统晒场变成新的网红“打卡”地,给消费者更赞的购物体验。

  这不,“鹃城牌”郫县豆瓣开启首次“工业旅游”后,非遗大师工作室内的短视频直播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直播从下午6点开始,仅两小时产品销售金额就近10万元,当日销售额较前日增长了189.8%。据介绍,能达到如此可观的销量得益于直播中“鹃城牌”豆瓣牛肉酱给消费者送去了大量福利。

  第一次来企业参观,成都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会长钟涛感受很深,他说,过去都说郫县豆瓣很低端,但参观后才知道现在的郫县豆瓣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这才符合郫县豆瓣的声誉和品牌价值。

  (刘小莉 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