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健委远程连线慰问6支援外医疗队

2020年05月01日08:5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卫健委远程连线慰问6支援外医疗队

北京时间2020年4月30日16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远程视频连线四川6支援外医疗队,对全体队员表示关心与慰问,感谢他们在海外战“疫”中贡献的中国力量、四川力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参加了会议。第8批援东帝汶医疗队、第22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第5批援安哥拉医疗队、第17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复交后第4批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医疗队及第18批援佛得角医疗队在视频会上分别汇报了各队在外疫情防控情况。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四川6支援外医疗队全体队员顾大局讲奉献,夜以继日地坚守在援外阵地的最前沿,向各受援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我驻外使领馆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领导的细心指导下,在受援国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努力提升受援国医护人员疫情早期诊断和临床救治能力;及时与当地主流媒体沟通,并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期间中国的正面形象;始终与当地华人华侨和受援国民众站在一起,着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增强全民防护意识、提高全民防护能力;努力克服医疗物资紧缺、医疗条件落后、病毒检测困难等难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用实际行动筑牢了受援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线,得到了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扬。

沈骥代表委党组对6支援外医疗队在受援国的疫情防控和援外医疗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对全体队员在一线坚守,为世界抗疫作出的贡献感到非常欣慰。他指出,要做好长期防疫的充分准备,眼前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比想象更大。特别是我们医疗队所在国是世界卫生状况较差、卫生体系薄弱、防控和救治能力都相对落后的国家,对这次疫情防控增加了更大的难度和风险。我们要不断加强研判和分析,就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防控,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及时有效应对;二是全身心投入,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三是强化沟通,加强与当地卫生部门、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的联系,因人施策;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共同解决防疫物资缺乏问题;五是做好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医疗队在外代表中国,要有救死扶伤、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思想基础,勇于承担当地防控救治任务,展现中国医务人员风采。同时,医疗队全员应当进行新冠肺炎有关知识、技能方法的学习储备,做好当地发生更大疫情时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最后,他希望,全体医疗队员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期盼大家平安凯旋归来!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都惦念着海外川籍人员的安危,已全面启动关心关爱海外川籍人员工作,制作并发放爱心防护包、建立海外川籍人员疫情信息咨询服务平台,为海外川籍人员提供线上咨询和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也安排各派员单位积极联系派员队员,了解各位队员家属的实际困难,尽全力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4月28日至29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国合处处长彭博文、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朱欣华在成都走访慰问了部分援外队员家属,并向全体在外援外医疗队队员及家属寄送了爱心防疫包。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