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丰巢快递柜今起超12小时将收费

2020年04月30日08:1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丰巢快递柜今起超12小时将收费

  近日,可以代收快递的丰巢智能柜宣布,4月30日起丰巢将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有效时长30天;季卡会员,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90天有效。

  4月29日,在成都锦江区东较场街附近一小区,市民李女士习惯地打开手机,准备通过专有码取出快递柜中存放的包裹,无意中发现快递柜上的公告。“12个小时对于我们这样的上班族还是太短了。朝九晚五,稍微在外面加个班、吃个饭,可能就涉及到收费的问题。”李女士觉得,虽然5元钱每月不是大事,“但是也觉得没必要,现在快递可以直接投递到物管或者附近的超市门店,甚至是专门的快递驿站,直接一起取也可以,还不用花钱。”

  很多市民存在疑问,如果快递员没有经过收件人允许就放入丰巢,这样的行为合规吗?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办法》中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在今年4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依据《办法》,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