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节后恢复收费 ETC收费有哪些变化

2020年04月30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ETC收费会有哪些变化? 司机请速看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车辆通行将更加便捷

  恢复收费四大变化

  1.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计费更加准确

  2.由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

  3.收费站出口由不显示收费金额变为显示收费金额

  4.收费系统由不太稳定变为基本稳定

  5月6日零时起,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目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已经针对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磨合初期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计费更加准确,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车主只接收一条扣费短信。

  有变化:

  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优化升级后主要有“四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计费更加准确。通过对连续5个龙门架实现车辆行驶路径追溯还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之前由于断电、天气、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个别龙门架故障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出现无法扣费或扣费不准确等情况。

  第二个变化是由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实行车辆行驶途中按龙门架分段计费,出站时全程通行费一次扣收,随后银行只发送一条扣费短信给车主。

  第三个变化为收费站出口由不显示收费金额变为显示收费金额。恢复收费后,收费站出口将完整显示车辆车牌、通行站口及本次行程收费金额等信息。

  第四个变化为系统由不太稳定变为基本稳定。通过前期大量实车测试、验证和软硬件系统升级、调试,并不断加强运行维护工作,今后系统将更加稳定。

  请注意:

  川A籍非ETC车辆 通行绕城和成温邛高速不享受统缴

  根据四川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安排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行驶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时,由成都市政府和成温邛沿线区(市)县政府统一缴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同时,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明确其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需自行承担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对这部分车主,因当时正值年末,不少货车车主一时难以回蓉,ETC安装时间比较紧张的实际,从尽可能便利车主出发,暂时设置了2个月过渡期(即2020年1月1日至2月底)。过渡期内,这部分车主仍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同时抓紧修改完善了相关收费软件,从技术上支持了这一过渡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出台后,四川省又将过渡期延长至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

  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四川省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继续实施政府统缴政策。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通行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这些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由车主自行承担。因此,请尚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尽快前往银行网点安装办理ETC,以便能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

  (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吕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