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起四川省高校将陆续开学:严把安全关

2020年04月30日07:5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多项防控措施 严把复课安全关

  按照省教育厅规定,5月6日起,四川省各高校可根据生源特点、学生规模、疫情防控条件等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原则上毕业年级、医学类、有科研要求的学生可先返校开学。怎样安全有序推进返校复学工作?食堂、宿舍如何进行管理?4月29日,记者带着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一了解。

  严格实施入校测体温

  复课后将每日定时消毒并记录

  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虽然该校还没有确定具体开学复课时间,毕业年级、医学类、有科研要求的学生按有关规定报批后将先安排返校复课。开学后,该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实施人员入校体温检测,做好实名登记、追踪、报告工作,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快递、外卖等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该校还将全面启用大型教室,降低上课学生密度,充分保证座位间距。

  “我校将严格校园管理,加强对境外师生的关心关怀,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做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据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还将主动与当地卫生健康、疾控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沟通,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密切沟通,加强协作,统筹协调返校复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届时,该校还将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洁,每日定时消毒并记录;加强重点场所地面清洁消毒,对学校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定期清洁消毒并记录;按要求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

  严把复课安全关

  组织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

  “我们将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待学校确定开学时间后,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开学。”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返校之前均要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并核查相关健康证明材料。该校将严把复课安全关,对消防、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找准薄弱环节,整治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我校后勤部门也将按寝室配备体温计和消杀工具,归校学生也将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

  “我校将认真组织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通过专家教授讲解、专业指导开展实操演练和特色教育活动,帮助师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将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抗疫斗争中蕴含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

  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成都中医药大学通过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对学生返校前后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定。该校各学院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返校前14日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学生、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学生进行全面摸排。该校按寝室配备体温计和消杀工具,学生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做好详细书面记录。此外还要加强学生心理防护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我校根据疫情变化,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后实习教学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合理确定实习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对各实训室(场)进行病毒消杀和安全检查,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校内实践教学。”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将妥善解决因延期导致学生实习时间减少的问题,有序开展校内外实习,采取集中或分散等形式,尽可能保证实习时长。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制定和实施“七案七制三流程”,成立开学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复课后将不定期组织安全保卫处、后勤产业处、各校区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对全院四个校区进行逐一排查,以此确保归校学生安全。该校还将鼓励引导教师持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成都日报记者 王李科)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