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7亿元

2020年04月30日07:4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我省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7亿元

  关键词 下调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下调幅度为67%

  关键词 减免

  2月到3月减免社会保险费97.2亿元

  3月5日出台了医保减征政策。截至目前,全省减征职工基本医保费26.25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在四川省落地情况如何?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四川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场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现场发布形式进行。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四川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47亿元,全省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97.2亿元。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努力,将政策落实落细,助力四川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性贷款帮扶

  1-4月全省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贷款44.8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四川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卫东介绍,这些政策中,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的主要有五项。一是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和预征率;二是调低代开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三是对部分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四是按规定免征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五是延长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年限。

  “除上述和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税收政策外,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个体工商户调整定额、非接触式办税、免费寄递发票、容缺办理等一系列的优化办税服务举措,这些举措广大中小企业都可以依法享受。”郑卫东表示,截至4月28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共办理延期申报核准1.08万户次,办理延期缴纳核准2805户次,延期税款37.3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纳税人渡过难关。共调减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定额3.58万户,调减税额3422.16万元,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下调幅度为67%。降低征收率新政实施首月,四川省小规模纳税人实现减税4.72亿元,惠及纳税人12.67万户,增强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渡难关信心、谋发展底气。

  省税务局还通过与省内36家银行机构合作,联合推出约40个“银税互动”产品,将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上线“线上银税互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结合银行资金变动和企业申报、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精准识别、帮扶在复工复产中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今年1-4月,全省通过银税互动成功申请到贷款的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已有1.51万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金额达44.87亿元。

  实时分析复工情况

  “税电指数”显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水平正稳步提高

  郑卫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实时监控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省税务局还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提出了税电复工指数、税电复产指数模型(以下简称“税电指数”)。据悉,“税电指数”是利用税务的开票数量以及金额、企业的用电数据,通过对同期数据的对比计算,融合形成了“税电指数”,它用于准确、客观、及时地反映当前企业和产业的经营状态。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肖杰表示,之所以将电力和税务指标结合起来,是考虑到二者分别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不同环节,有极强的互补性,融合后能够更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税收主要是反映企业采购和销售的情况,而电力主要是反映企业生产的情况。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电力指数反映情况来看,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水平正在稳步提升。

  减税费稳就业

  2月到3月为符合条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4.2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了很多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复工复产,支持稳企业稳就业,四川实施了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主的多项社保支持政策。

  省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利介绍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就是从今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2月到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全省2月到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97.2亿元。

  在实施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延缴社会保险费,以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2月到3月,全省累计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元,延期申报缴费达16.9亿元。周利表示,除“减、免、缓、延”之外,在疫情前已执行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两项政策继续执行,并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2月到3月,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已为企业减负57.8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4.2亿元。

  同时,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透露,该局会同财政、税务部门,于3月5日出台了医保减征政策,执行时间从2020年2月到6月。期间,预计减少62亿元费用。“截至目前,全省减征职工基本医保费26.25亿元,已覆盖全省所有企业,极大减少了企业的支出。”(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