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传帮带初见成效 炉霍县医院独立完成首台小儿麻醉

2020年04月30日21: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0日电 炉霍县人民医院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定点帮扶医院,由于条件有限,麻醉专业人员缺少,炉霍县人民医院从未开展过小儿外科麻醉。今年,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的帮助下,小儿手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从参与到独立完成的质的飞跃。

主治医师孙燕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的一员,对于小儿麻醉有着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在炉霍县医院对口支援期间,孙燕发现由于条件限制,当地医院从未开展小儿外科麻醉,这给藏区同胞的就医带来很大的困扰,很多需要急诊手术的小儿患者不得不转诊去几百公里外的上级医院,不仅路途遥远耽误病情,同时也给患者家属增加负担。孙燕说,“既然我来了,就一定要帮助县医院开展小儿麻醉。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给藏区同胞送温暖,带福音。”

孙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查阅大量文献,制作课件,多次开展小儿全身麻醉的专题讲座,在小儿麻醉开展初期,孙燕医师亲力亲为,手把手示范,指导两个徒弟达金初和俄木日古顺利开展了三例小儿外科手术的麻醉操作和管理。从术前访视到术中麻醉管理到术后麻醉恢复,从术前谈话沟通到具体麻醉操作细节,事无巨细,严格把关。

4月24日,11岁的扎西(化名)仅27公斤,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拟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阑尾切除术。孙燕让徒弟达金初和俄木日古主管麻醉,自己放手不放眼,从相关术前检查的完善;麻醉方案的制定和用药计划;麻醉的术前评估和风险预估;麻醉的术前准备和气管导管的选择上严格把关。手术结束后患儿自主呼吸顺利恢复,拔管后患儿苏醒,顺利将患儿送回病房。此次在孙燕主治医师的指导下,炉霍县人民医院麻醉医生第一次全程独立完成了小儿全身麻醉的操作和管理。为了两位徒弟有更大的收获,术后孙燕医师秉承教学的严谨性,再次把术中小儿麻醉管理重点及时的强调以及不足之处及时的进行讲解,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今后再实践这样的循环过程,以便使两位徒弟的小儿全身麻醉技术越来成熟,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据了解,成都市二医院精准扶贫医疗队不仅要把县医院的小儿全身麻醉技术发展成熟,还要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外科麻醉技术,造福藏区老百姓。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