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区:“免费午餐”有营养 学生吃出“幸福感”

2020年04月30日11: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0日电 2019年5月以来,顺庆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暖心工程,辖区23所农村中小学近800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营养均衡的“免费午餐”。

“请大家前后间隔1米,各班依次进入食堂取餐。”4月29日中午,随着下课铃响,顺庆区芦溪小学各班学生代表陆续走向食堂领餐。记者看到,食堂墙上粘贴了营养餐食谱、食品安全制度等,厨师们将热气腾腾的饭菜装进保温桶后,由各班学生代表依次领取。

“莴笋炒肉、红烧豆腐、西红柿汤……”记者走进5年级1班教室,班主任老师正叮嘱学生有序排队取餐。

“哇,今天中午有我最爱吃的粉蒸肉。”5年级1班郑维杰接过同学盛好的饭菜,高兴地说。郑维杰的父母常年在外省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而爷爷早出晚归打临工挣钱,奶奶每天为郑维杰和其表妹洗衣做饭,很多时候午餐只能将就填饱肚子,谈不上营养均衡。自从有了“免费午餐”,不仅减轻了郑维杰的家庭负担,也让他吃上更丰富的午餐。

“学校共有800多名学生,‘免费午餐’没实施前,学生喜欢在校外买零食代替正餐,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芦溪小学校长庞景辉说,该校根据区教科体局指定食品供应商采购大宗食品,按照两荤两素一汤标准,一周五天不重样,严格执行校级领导轮流陪餐制,和学生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饭。

“‘免费午餐’从开始的一荤一素到两荤两素一汤,按每生每天10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既解决了农村学生的吃饭问题,又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投入1000万元,让农村的孩子都能吃上营养均衡的午餐。(周子愉)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