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变“嘲讽会” 小伙怒扔碗筷离场

2020年04月30日08:37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同学会变“嘲讽会” 小伙怒扔碗筷离场

  毕业多年,能和昔日同窗再聚首也算幸事。最近,王学军和几个初中同学聚会,可没想到同学会变成了嘲讽会,有人笑他曾经成绩差、还有人拿他早恋说事,原本欢喜的场面闹得王学军非常尴尬,最后一怒之下扔下碗筷走了。

  老同学见面被嘲成绩差

  昨日上午,在观音桥茂业百货1楼饮品店,记者见到了王学军,今年29岁的他目前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我那帮初中同学真是太无聊,以后不会再跟他们聚会了。”

  王学军是在云阳老家念的初中。他回忆,一月前,初中同学群有人留言叫大家出来聚一聚,大家纷纷响应报名。王学军心想,初中毕业已15年了,很多同学再未见过面,于是也报了名。

  上周六晚,同学会约在了南山上的一家火锅店,到场的共有7人。“到了那儿我一看,几乎都是我们班以前的学霸,就我是学渣。”还没等王学军落座,突然就有人指着他喊着:“看看谁来了,是我们班那个垫底的来了……”此话一出,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王学军说,上初中时成绩确实差,经常在班里倒数,成了同学们的笑柄。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留给老同学的印象还是那么差,所以当时就显得很尴尬。

  早恋被戏谑他愤怒离场

  席间,同学们聊到了工作、家庭,甚至买车买房等琐事。王学军一听有点自愧不如,“我没车没房,跟他们比起来差得远,这次就不该来。”此时的他有些尴尬的坐不住,想要离开。

  可让王学军更尴尬的是,有位姓郑的同学借着酒劲儿,开始聊起班里曾经的恋爱八卦,“别看小军学习不咋地,谈恋爱可是高手,还追过我们班花呢,当初你俩可是形影不离,现在还有联系吗?”随后又有人起哄,“当初你俩恋爱是不是被老师抓过,还被叫到办公室写检讨……”

  王学军后来告诉记者,初中时的早恋被家长和老师制止了,但心里多少有些阴影,“如今再提这事,无疑是在揭我的伤疤。”随后,他忍不住发飙了:“烦不烦,老提我那些糗事干嘛,你们没做过吗?”说完扔掉碗筷就离开了,把一群同学都看傻眼了。

  同学:他嫌尴尬可以不来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这次同学会的发起人姜女士,她表示自己当时听着也感觉很尴尬,毕竟人还是要面子的,这样戏谑总归不好。姜女士直言,酒桌上也不止说了王学军一个人的糗事,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堪回首的糗事被提起,作为聚会组织者她也不好说谁对谁错。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郑同学:“是他太小气了,读书时就开不起玩笑,没想到现在还为这事较劲。”郑同学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要是嫌尴尬,以后可以不来参加同学会。”

  七嘴八舌

  朱耀文(28岁,男,程序员):老乡群、同学群我加了十几个,相比起来小学同学最单纯,高中和大学同学的头脑就比较复杂,难以和谐相处。

  刘旻旻(27岁,女,舞蹈老师):不熟悉的同学会邀约我不会去,耍得好的同学始终都会相处愉快,不用多说也能玩到一块儿;不好相处的即便是同学,聚餐也只是勉强吃顿饭,饭桌上尬聊、攀比、炫富,样样都让人难受。

  刘浩然(30岁,男,会计师):同学聚会无可厚非,关键是去的人要摆正心态、注意礼仪,有些不该说的话最好别说,单纯的怀念过往同学的缘分,不好么!

  延伸

  同学聚会不要踩这些“雷区”

  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情感专家陈鑫表示,对成年人来说,校园生活都是美好单纯的回忆,时隔多年再聚首,大家难免有认识上有分歧。他建议,一方面王先生不要太耿耿于怀,与同学好好沟通;另一方面提醒参加同学会的人,聚会礼仪不能少,下面这些“雷区”不能去踩:

  第一、攀比炫富。条件优越的同学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攀比炫富只会引来抵触情绪。

  第二、揭人伤疤。每个人都有想要抹去的黑色记忆,因此聚会时大家必要的尊重应该有。

  第三、抢着买单。同学会最好AA制,大家都应保持低调。

  第四、推销广告。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帮助,但不要把同学会变成商品推销会。

  第五、当面摆谱。同学聚会时你不再是领导,所以官架子必须放下。(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