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问题中检验初心使命

2020年04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越是面对经济发展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要敢于直面困难问题,越是要真抓实干。政策明确了,思路确定了,举措也有了,关键在落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找准找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在解决一个个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去检验自己的初心使命。

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看得到问题,发现得了问题,要找准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创新的源头,问题更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自己能力作风的关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更要在众多的问题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能被眼前的问题所吓倒,也不能对现实的问题不闻不问,而是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一线去,到问题尖锐的地方去,通过扎实深入的走访调研,通过脚踏实地的望闻问切,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听取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意见建议。主动到基层去“逮活鱼”,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对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在问题中去发现创新的路径,把各种问题思考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准备得更扎实一些,才能从容面对,才能化危危机,化险为夷。

把问题找准找实。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就业问题,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问题,复工复产问题,复商复市复学问题,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产业链的恢复问题,扩大内需的问题,刺激消费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民生发展的问题,脱贫攻坚的问题,疫情防控问题等。可以说在这一连串的问题中,有些问题需要即刻解决,有些问题需要长远解决,有些问题需要协调解决,有些问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各种矛盾问题中把握主要问题、关键问题,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分清问题的前因后果,分清问题的实质根源。比如当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抓好复工复产达产,唯有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才能解决就业问题,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才能解决内需拉动问题。

把问题解决到位。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关键。无论是树立问题意识,还是梳理查找问题,关键就是要解决问题。无论问题大小,都必须要逐一去落实解决。从这次疫情防控来看,正是坚持了问题导向,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一切都围绕疫情防控这个核心问题在开展,才最终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去真抓实干,每一个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落实。解决问题要一个一个去抓,一锤一锤的去敲打,用钉钉子精神去抓落实,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

(张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