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长期宅家久不动 女子双腿接连肿胀

2020年04月29日09:41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宅家久不动女子双腿接连肿胀

因疫情期间长期宅家不动,漳州的30多岁女子小胡(化名)患上了深静脉血栓,右腿突然肿得老粗。当地医院紧急手术,并用上了清除血栓的药,小胡的右腿很快就消肿,但高兴没两天,左腿紧跟着也肿起来。

双腿接连肿 患上“沉默疾病”

“这腿怎么还换着边出问题呢?明明已经做了手术,也用了药呀?”

疑惑之余,小胡辗转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庄晖在细致了解病情后,做出了判断:小胡除了深静脉血栓,还有一个隐藏在身体深处的“沉默疾病”——髂静脉压迫。

对于这个陌生的名词,庄晖解释道,下肢的静脉分为腿部的和盆腔的两部分,即“下肢静脉”和“髂静脉”。下肢静脉左右对称,但两条髂静脉要汇成一条主干,左右两边就不太一样。左侧的髂静脉会被骨盆、脊柱以及动脉挤压,变窄变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类似“隘口”的结构,这就是髂静脉压迫。左腿的静脉血液回流因此受到影响,有些人即使没有血栓,也会出现腿肿、腿酸、静脉曲张等问题,这类症状汇总起来,就叫“髂静脉压迫综合征”。这病还不少见,数据显示,女性患病的比例高达20%,因为平时症状不明显,也被称为“沉默的疾病”。

大量血栓淤积 植入支架打通

小胡平时宅家活动就少,做了手术后卧床时间长,导致血液流动速度减慢,淤滞的血液就像不流动的胶水,在下肢静脉内形成了血栓,尤其在腿部更加容易聚集。

一开始小胡的右腿血栓量比较大,堵住了粗大的股静脉,引起了右边腿肿,医生处理后,血栓逐渐清除,腿也就消肿了。与此同时,左腿里那些体积小一些的血栓,尽管一开始没有明显的问题,但用了药以后,溶解不完全的血栓被冲向了“隘口”。这时候原本不显山露水的髂静脉压迫就成了左腿肿胀的元凶:血栓冲到狭窄位置后逐渐沉积,药物对狭窄也无法起到作用,就引起了左腿的持续肿胀。小胡来厦心后复查的超声也发现了左腿的大量血栓。

前因后果清楚了,那如何处理呢?很快,在超声科的辅助下,庄晖对小胡进行了手术,先是找到了她小腿残留的很短的一段健康静脉,然后通过超声引导精确穿刺,建立了手术的入路。在抽出大量血栓之后,小胡的腿部静脉终于恢复了通畅,而髂静脉狭窄也在造影下显露出来。在髂静脉狭窄的位置植入支架,扩开了静脉,让左腿的血液顺畅地回到了肺部和心脏。术后第二天,小胡就可以下地行走,两条腿都恢复了正常。

腿肿腿胀“关心”应及时就医

小胡的患病经历一波三折,对此庄晖提醒,腿肿腿胀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要尽早发现和认真对待。

如果是两条腿都肿,一按一个坑,很可能是心脏功能不好;如果皮肤发紫发青,静脉鼓胀,可能是静脉曲张;如果是一侧肿胀,还有疼痛,则可能是静脉血栓,静脉血栓万一脱落到肺部,还会引起严重后果。当然,如果有这些表现自己又不好判断,应及时到专科医院找专业血管外科医生咨询最为靠谱。(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刘云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