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完成收费系统优化升级 计费更精准推送更集中

2020年04月29日19: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郭莹)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日,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局已完成联网收费系统整改提升。目前,该系统转换运行初期出现的“ETC分段扣费”、“收费站出口不显示金额”、“系统不够稳定”等问题已得到解决,路网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三大问题得到集中解决

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四川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实现顺利切换,省内1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由于收费系统软硬件磨合、管理体系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相关软硬件支撑保障等客观因素,联网收费系统运行初期出现了收费站出口不汇总显示当日当次通行费金额、客户服务能力有待提升、龙门架等软硬件系统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全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收费系统优化升级试点,大力推进系统优化、建立收费系统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以实现提升公众出行体验的目的。

目前,四川已完成578座收费站、4000余条收费车道、1480余套门架系统软件优化升级,收费系统的稳定性和计费的准确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出口显示单次通行消费金额,扣费短信集中一次性推送。

另外,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局积极落实省内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主体责任,对车道系统、龙门架系统、计重设备系统、通信链路系统加强运行监测,及时维护、更新、升级,确保整个系统正常运行。

提升客服服务方面,四川高速公路客服电话由最初的12门增加到近100门,客服人员增加至近300人,基本实现了来电无遗漏、处理不延后。其中,省内咨询投诉基本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跨省收费争议需要多个省(市、区)配合,力争在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扣费模式实现四个变化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系统优化升级,ETC扣费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以下“四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计费更加准确。通过对连续5个龙门架实现车辆行驶路径追溯还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之前由于断电、天气、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个别门架故障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出现无法扣费或扣费不准确等情况。

第二个变化是由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实行车辆行驶途中按龙门架分段计费,出站时全程通行费一次扣收,随后银行只发送一条扣费短信给车主。

第三个变化是收费站出口由不显示收费金额变为显示。恢复收费后,收费站出口将完整显示车辆车牌、通行站口及本次行程收费金额等信息。

第四个变化是系统由不太稳定变为基本稳定。通过前期大量实车测试、验证和软硬件系统升级、调试,并不断加强运行维护工作,今后系统将更加稳定。

受益统缴政策人群发生改变

针对2020年5月6日0时起,四川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川A籍车辆通行成都绕城、成温邛高速公路能否享受统缴政策这一问题,今天的发布会上,四川高速公路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也作出解答。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安排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四川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行驶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时,由成都市政府和成温邛沿线区(市)县政府统一缴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同时,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明确其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需自行承担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对这部分车主,因当时正值年末,不少货车车主一时难以回蓉, ETC安装时间比较紧张的实际,从尽可能便利车主出发,暂时设置了2个月过渡期(即2020年1月1日至2月底)。过渡期内,这部分车主仍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同时抓紧修改完善了相关收费软件,从技术上支持了这一过渡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出台后,四川又将过渡期延长至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

自2020年5月6日0时起,四川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继续实施政府统缴政策。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通行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这些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由车主自行承担。因此,请尚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尽快前往银行网点安装办理ETC,以便能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

收费争议解决渠道增加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通行四川高速公路的车主如遇到通行费争议问题,可拨打12122、95022、12328以及400-966-0700客服电话进行反映,也可通过关注“四川省高速公路ETC”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和留言,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受理处置。用户通行省内高速公路的收费争议,受理当天即能完成核实和处理。如需退费的,相关部门会尽快协调银行退费。涉及跨省通行的收费争议,会在3个工作日内对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部分进行核实处理,并及时协调相关省(市、区)做好后续工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