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举行 场景投资需求达612亿元

2020年04月29日18: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 (王军)今天,场景汇“天府绿道·蓉绘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在成都江滩公园的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举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其中场景释放投资需求达612亿元。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成都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由此开启成都新经济2.0时代。

五大新场景需求发布 释放绿道新机遇

活动现场,在以“成都十二时辰”为主线设计搭建的沉浸式会场,“智慧农庄”“智慧绿道生态云”“江滩公园潮玩俱乐部”“电竞文化主题公园”“夜游锦江”5个新场景通过现场路演推介,展现出具有成都特质的绿色新生活、智慧新生活、健康新生活、时尚新生活、美学新生活。

“新经济既不是靠城市规划出来的,也不是靠补贴和优惠培育出来的。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场景是新经济企业最需要的机遇。”对于场景的重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朱克力如此评价。

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路说:“在新经济产业里,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用两个‘新’,即新场景和新产品,来孵化出第三个‘新’,可能是新的政策、新的模式、或者新的机制。”

五大新产品现场路演 探索公园城市新体验

“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就是当前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和发展新经济最大的两个抓手。”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总规划师刘洋海看来,营造场景的目的是为了推出更多城市机遇和产品。

近年来,天府绿道作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场景,亦是新经济新产品的孕育地。自2017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规划建设总长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正在成都织线成网。以天府绿道为媒,“城市之眼”“咕咚APP”“自动驾驶漫游车”“MR智能眼镜”“‘诗歌聚场’文化科技运动”5大新产品在发布会现场进行路演推介,带来未来公园城市的全新体验。

在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熊文轩的理解中,“新经济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经济,另一个就是以新的形式去激活常规的场景,在这两点上,成都都做得非常好”。

五大项目“云签约” 挖掘绿道投资价值

“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围绕‘场景营城、产品赋能’率先向全球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公园城市生活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这充分体现了成都强大的创新基因,展现了天府绿道的科技感、时尚范和生活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在活动现场作出“云点评”。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云签约”仪式,成都文旅集团和MAS株式会社、锦江绿道公司和SASAKI、天府绿道公司与法国Hurrican集团赛事合作战略协议;天府绿道公司和新西兰Squirrel Consulting Limited公司、成都市公园城市植物科学研究院和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分别签署合作项目。五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额50亿元。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