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展翅飞

——记峨边双凤村第一书记王文彬

郭明兴

2020年04月29日15: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驻村双凤当家人

笔者采访双凤村第一书记王文彬(右)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峨眉山下,背靠雄伟的光明山,面对美丽的峨秀湖,尽沾仙山灵气,是为一块净地,伴着自由的呼吸和清新的空气,唯有草坪上朗朗的读书声,还有野蔷薇在池塘边点缀的妖娆。

时间正是2015年7月初,夏天的校园,清凉静谧,环境优雅。在别具风格的校区办公楼上,党委会议室正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专题研讨学校与峨边彝族自治县对口扶贫大事,特别是要选派驻村两年,担任双凤村第一书记的人选,这是一项不寻常的使命啊!这个人,必然既能当战斗员又能当指挥员,在拥有700多教职员工的这个高等学府,派谁去最恰当呢?经过全面考虑,慎重研究.会议最后作出了决定。

校区党委的红头文件下达,传送到校区工会副主席王文彬的手上。一纸文件,寥寥数语,却载着庄严,载着荣耀,竟然让王文彬感觉到每个文字的重量……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最合适人选”落到王文彬这位有着29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肩上。

47岁的王文彬,看上去身材敦实,精明强干,脸上一副宽边眼镜架,怎么也遮掩不了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饶有兴致的谈吐,充溢着智慧,不失具有学者的风度,也还有点“老板”的气派。

王文彬,在峨眉校区还是颇有点名气的。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做事实在,脑子灵活,能说会道,协调能力强。他曾经担任过子弟校中学教导主任、党支部书记、校长;药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办公室主任;峨眉校区党办副主任、党办校办党支部书记,校区工会副主席。就凭着他的这一串经历,可见他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他党性原则强,干部群众的口碑好。

既然是攻坚战,就要抢得先机,暑假未过,各项手续还未正式办理,王文彬便背上行囊,直奔峨边五渡双凤村而去。

峨边彝族自治县是省级贫困县,五渡镇双凤村距峨边县城58公里,在峨边县内算是一个大村,比其他的村要大几倍,有22500亩土地,14个村民小组,人口1503人,其中有贫困户100户,属省定贫困村,也是峨边扶贫工作难度较大的一个村。

2015年7月15日,是王文彬进村入驻的日子。按时间算,比其他同期第一书记提前到岗近1个月。

帮扶的第一书记刚进村,有的村民便四处打听,“说是峨眉那边派来的一个老师”,“哦,是个知识分子,又是一个来镀金的”,闲言碎语风起,传到王文彬耳里,或多或少也给他增加了一些压力。

“王文彬”,这个似乎“文质彬彬”的名字,没想到能与双凤村扶贫对接,他对双凤村究竟会有什么意义呢?村民也搞不清楚。但毕竟“第一书记”来了,村里人谈论着,猜测着,其间都怀着一线希望的亮光。

在村委会里,王文彬有了一间办公室,他食宿却不愿在这里,而自己却去6组小河坝贫困户李建其家中吃住。尽管王文彬书记与李家相处得很好,但“亲兄弟明算账”,每月的伙食住宿费他照样付,他说这样接地气,心里踏实。

王文彬白天村组走访,夜间住在农家,上网查阅资料,撰写文件,常常熬夜到凌晨,老百姓都知道,在双凤小河坝区域,那里有一盏不熄的灯……

入驻之初,既没有先期帮扶的资金来源,又没有任何项目的援助支持,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怎样去帮扶去助推?双凤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在哪里?王文彬不知从何处下手,也一度产生过迷茫和困惑。

王文彬到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在各种会上,家访中,甚至在走村入户途中,分别与陪同的村组干部谈心交底,相互沟通。在摆谈中,他掌握到村组干部的思想动态。个别干部谈到工作就是怨气,王文彬没忘对其帮助和引导,给他们一点阳光的心态,让帮扶饱含感情, 让发展具有温度,干群的心气就逐步旺起来了。

一段时间的调研,王文彬逐步摸清了双凤村的地势条件、村组人口耕地及土壤状况、各个组贫困户的贫困程度、村里现有基础设施、原有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等状况,并将收集整理的资料和问题与村干部分析、交谈,不同观点与思想的碰撞,弥补了彼此的不足,也让王书记萌发了许多的想法。

西南交大峨眉校区领导考虑到为了有利王文彬的工作,特意为他配备了手提电脑和一部单反相机,这样工作起来更方便。他走到哪拍到哪,边拍边问边记,以精准的“点穴”式手段,收集了双凤大量的图文资料。

“别看我是外地人,现在我比好多双凤人都了解双凤。”王文彬半开玩笑说。

双凤村每家每户有几个人?有多少亩土地?养了几头猪几只鸡?家里有谁在外打工?大约能找多少钱? 尤其是那些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情况,他家什么原因致贫?去年人平增收多少?对家庭产业发展有什么打算……所有这些,他都知根知底,还能如数家珍地告诉大家。

其实,王文彬书记的电脑、手机,就是双凤的一个“数据库”,数百个文件资料,4000多张实拍照片,聚集了双凤村扶贫攻坚的信息,为王文彬智能存储系统配置了大量的内存。

峨边有名上访村

溯源双凤村贫穷的原因,岂止是自然环境的不利,重要的还有人的因素。

王文彬(右)介绍双凤村新建的饲养基地

王文彬刚到村里,就发现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协调,各干各的,相互扯皮。村民三天两头吵吵嚷嚷,鸡毛蒜皮的事能扯破天。本来村里修路、建房都是好事,但涉及到拆建铲坡,哪家都不愿吃亏,不想让步。个别党员也跳出来“助阵”,完全成了群众的“尾巴”。这种现象甚为严重,真的超出王文彬最初的想象。

村里有一个老组长,年龄都七十多了,仍在村里拉山头,搞宗派,制造混乱,他人没在班子里,却总在下面活动,有人戏称他是双凤的“地下党”。他甚至扬言,“选举中我想提谁就是谁”,“双凤没有我撑起,就要跨杆!”

2016年原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因彝家新村建设受贿被免职处分,村上重新选举,其间有人在下面拉帮结派,混淆是非,选举会场上,竞然双方“剑拔弩张”,出现打架闹事的现象,想不到多年前的"文革遗风"还在双凤重现。

前些年,五渡双凤村成了峨边有名的上访村、落后村。村里每年都有人去上访,有时多达十余人,捕风捉影的告状信接二连三地送到镇上,县上和市上,搞得双凤村两委很不好工作。

在“状纸漫天飞”的状况下,贫困户谈何脱贫?双凤村谈何发展?双凤村依然是顿足不前,村民们一次又一次地在希望与失望中徘徊。 风气不正,如履薄冰,王文彬做工作不被理解,一些干部还到处游说诋毁。为了拓宽村民蔬果销售市场,他派人拉了一些装箱的红薯、南瓜、芋头、佛手瓜等到峨眉校区去卖,个别干部知道了,遭惹来一顿臭骂,还被某些人状告到县上。

村里成立合作社,王文彬引进山桐子木本油料产业,本来是一件好事,但选定合作社法人时,双方出现了分歧,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 王文彬分别找这些干部做工作,给他们谈时,要不支支吾吾,要不就死不吭声,王文彬苦口婆心,给一位干部谈了整整3个多小时都没能说通。让他感到无奈:“没想到乡村基层干部的工作这么难做!”

考虑到老百姓的利益,为了不让项目旁落他乡,王文彬只好顶住所有压力先让项目入村,这样就得罪了一部分干部。问题一下子搞复杂了。于是有人先后三次拨通了市长热线电话,8名村组干部联名上告镇上、县上,举报信居然摆到时任峨边县委书记钟小川的桌上……

对于这件事,王文彬没有管它,仍然坚持干。当他组织1200亩的山桐苗子进村时,有些人就闹翻了,有人竟然制造混乱,扬言要拉些人去抢树苗。

“你干事情总有人要说,除非你不干事!我曾经赌过血咒,如果我在项目上吃了钱,我全家死绝!可是他们还是不信。”王文彬感慨地说。

在那些焦躁与烦恼的日子里,王文彬仍坚持顶着,他没有泄气,他相信总有一天乡亲们会明白他所做的一切。

一个星期又很快过去,周五下午已临近6点,王文彬才带着一身的疲惫,开着一辆富康旧车回家。天正下大雨,在途径沙湾路段的一条烂路上,他的车慢慢移动,刚好一辆大货车超车,从他车前呼啸而过,车轮碾过一个大水凼,顿时稀泥浆溅入车窗,模糊了王文彬的眼睛,他的衣服上也沾满了泥浆。

王文彬正准备抽纸擦脸,突然,手机铃声响了,他习惯性地拿起手机一看,是扶贫工作组长郭书记打来的。

“文彬!辛苦了!”电话那头传来郭书记的声音。

“文彬,我给你说个好事!”“啥子好事?”王文彬问道。

郭书记高兴地说:本月底校区领导要来村里,将给乡亲们送来慰问金、产业扶持金和后勤帮扶资金,还有捐赠的衣物一并到位哈!

王文彬电话还没接完,心里一阵酸楚,不禁泪水盈眶,他只好将车停靠路边,待心情平复之后再上路。

此时此地,驻足雨中。王文彬陡然想起每次回家的往返,单边都是3个小时的车程,岂止是道路泥泞,说不定还会遇到蹋方,撞上滑坡,一想起来令人不寒而栗。

最近王文彬又遇到几件难办的事,特别是扶贫项目推不动,心里不是滋味,他深有感触,扶贫之路也并不顺当,有风雨交加,有电闪雷鸣,甚至会伤痛流血、还会遇到不少的坎坷与曲折。

几个亲近王文彬书记的村干部,都为他担心,怕弄不好可能被那些人给轰走。交大校区党委领导对王文彬的情况也有所耳闻,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组织上要王文彬随时审慎小心,注意安全,有些事情最好不要介入。但是这位“第一书记”有他的脾气,对扶贫工作他非常认真,什么事情偏要打破沙锅问到底,这看来像是好事,但却又是“坏事”。

没过多久,让王文彬深感纳闷的事情发生了。王文彬以高票推选为“乐山市10佳好干部”,因为村民告状被取消了。之后,一封实名村组干部的举报,引来县纪检委派员进村,着手对原支部书记和王文彬的情况举行调查,其中原支部书记被告有5项违规,王文彬也有2项,一是说他引进山桐子项目肯定拿了回扣,二是告他组织人员到峨眉校区卖蔬菜,也可能吃了钱。不管怎样,这给了王文彬心灵上很大的打击。

面对险象环生的局势,王文彬则把它说得平淡无奇。“我是一名有30年党龄的干部,只要行得正,坐得端,不沾项目一点利益、不沾老百姓一分好处,你就是告到省上、告到中央我也不怕!因为我到双凤是来扶贫的,即使受点委屈,也无怨无悔!”听得出来,王文彬情绪有些激动,语气沉重,但却很坚定。

县纪检到村里前后查了近三个月,结果也没有查出什么名堂。王文彬感谢组织的调查,个人在做每一件事情上都没有接受任何“好处”,县纪检调查还了他一个清白。

自此,组织上对王文彬的信任增强了,镇党委也大力支持他的工作。同时以绩效考核方式,处理了诬告他的人,并对双凤村干部的任免进行了重新考虑。老百姓明白,所有这些,都不全是为扶王文彬,扶的是双凤的正气,扶的是双凤的民心!

扶贫攻坚打硬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双凤的现状,王文彬心里有数,派性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解决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派别”涉及到全村的干部和群众,他们都是村里的人,要改变双凤村贫穷落后面貌,所有的工作还得依靠他们。

双凤村山桐子基地

但他又不能让复杂局面牵着鼻子走。站在派性的立场上谈问题,就无所谓“是非”。判别是非的标准只能摆脱派性,靠党性、党纪和国法。

他幽默地说:“这就像走钢丝绳,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但它毕竟还是一条路,就看你怎么走!"

2016年春节后,双凤村领导班子调整,镇上下派来了新书记。村两委的凝聚力加强了,接下来就是真抓实干谋发展。

在党员干部会上,王文彬理直气壮地表态:“我是来双凤村扶贫攻坚的,我是人而不是神,请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理解!如果大家信任我,支持我们的工作,在组织允许的情况下,我愿意在双凤村再多干两年!”话语出口,掷地有声。村民从王书记明亮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

王文彬是从大学校园来的,大学课堂上从来不会讲“老江湖”的规则,他甚至没有学会起码的世故和圆滑。王文彬一直是那么自信,就像农民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样,他坚信只要有播种,就必定有收获!

老百姓都知道,王书记曾经写过一幅对联,后来也成了他的口头禅:“整人害人坏事不得人心,谋事干事成事才是正道”。王文彬喜欢在大会小会上讲,双凤村需要树立正气,他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在歪风邪气面前要伸张正义,敢于碰硬,抵御歪风邪气,给正直的干部和群众撑腰壮胆。

王文彬提倡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抓好基层党建和村级班子队伍放在首位。“过去我们是说的多,做得少,兑现的更少,失信于民了。我们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把群众的事情一件件去办好、一桩桩去落实,群众才能信服你,真心诚意对待你。”王文彬经常对他身边的干部说:“我们不要搞虚言俗套,要实打实地干!” “精准扶贫” 就像一块强大的磁铁,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派性利益上引吸过来。自此双凤村风平浪静,人心安稳,干部队伍再不以“派”来区分,那些干实事的人逐步从派性的乱麻团中脱颖而出。

在事实面前,曾经参与告状的有4名村组干部开始自我反省,并当着王文彬书记的面坦诚地承认错误,愿意继续留在班子里,保证以后遵守组织纪律,努力工作。王文彬原谅了他们,他们深为感动,现今这几个人已成为班子里最能干事的人了。

一位起初恶语伤过王文彬书记的村民也深感内疚,找到王书记说:“我那时怎么那样笨,真的是瞎了眼!”

扶贫攻坚就像打仗,随着各项工作的展开,沉重的双凤车轮,终于拔出泥潭,开始走上了正轨。

西南交大在行动

双凤村村委会

每周一上午王文彬准时到村,就一头扎进村里,马不停蹄地下到各组去调查,了解情况,或找人商量解决当务之急的事情。他刚从灌木丛夹峙的机耕道上走过,又从临崖的那段田坎路走来,刚在3组猕猴桃园里与村民商讨矮作物的套种,又到5组为环线路扩宽做村民的工作……在双凤村,老百姓早已熟悉了王文彬书记行走的身影。

王文彬精力旺盛,无论是平地步行,还是爬坡上坎,他走起路来,不是一般人能够赶得上。他工作也和走路一样,讲求速度,讲求效率,从不怠慢。

在村委会外广场中心,新建的一排排党务宣传橱窗醒目大方,办公室墙上悬挂的一个个“村规民约”,如《双凤村干部管理制度》、《双凤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双凤村会议制度》等,都是王文彬一手“炮制”;村里开展“三项活动、三堂党课、三个专题”,“党员精准扶贫帮1户,为民办事服务做2件,我为村组发展献1策”系列活动,也是王文彬亲手组织策划。

王文彬入村以来,以村党支部的名义,重点发展党员,培养新人。吸纳村内返村务工能人、种植养殖致富能手、上进青年等优秀村民向党组织靠拢,有11位进步青年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选拔了10名优秀青年为村组后备干部。

《脱贫攻坚、全面奔康,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使命》,这是王文彬上党课5讲的标题。凡听过王书记讲课的人,普遍反映他上党课讲得有声有色,有理论,有事例,深入浅出,生动易懂,就是他稍带沙哑的语音,也有他特殊的味道。

王文彬不仅精明强干,还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人,当谈起自己的“娘家”单位——西南交大与双凤的帮扶对接时,他话语滔滔不绝。

两年来,西南交大峨眉校区利用高校的单位优势,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对双凤的帮扶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自始至终是实实在在的。

在办公室里,王文彬递给我一份材料,我看到这样一些记载:

校领导多次到村指导工作,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并想方设法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解决双凤村的发展困难。目前累积发放奖金50户共计40000元。

交大峨眉校区设立了“双凤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基金”,制定《双凤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实施办法》,为峨边县2016年全面推广奖补方案提供了示范引领。

王文彬先后请来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峨眉校区后勤集团、基础部、体育部、图书馆、团委等单位入村帮扶,慰问贫困党员及特别贫困户。为改善双凤村信息网络化建设及办公设施捐赠2万元,为村委照明设施建设捐赠6000元。

六一前夕,为村幼儿园、小学送上图书资料、电子琴等节日礼物,改善双凤村小学幼儿园办学设施用品15000元。

“大学生精准扶贫双凤实践基地”在双凤挂牌,大学生志愿者为双凤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赠送来400余套大学生军训服装,并与村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一起参加义务劳动,让老百姓拍手叫好: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双凤是生产部,交大就是后勤部,双凤村成为西南交大无公害蔬菜基地。2015—2017年期间,利用微信、QQ面向社会群体销售双凤农副产品,截止目前共售出果蔬35000余斤,肉禽2000余斤。单是王文彬本人每周回家,义务销售的鸡蛋就都有30000多颗。

为发展产业,王文彬除大力引进资金外,个人还倒贴了不少的钱。 2015年成立合作社,准备引进山桐子,王文彬组织人员到绵阳农科院、成都农技公司学习考察,自己付款1000多元解决学员路途食宿;

他在村里去看望特困户,个人送钱赠物慰问不说,在外引进项目洽谈,个人支付茶水饭钱不算,小河坝山桐子基地土地整改他垫支1900多,乡村道路维修为困难组长借支2000,扶持贫困户种植山桐子林下订单蔬菜,他和工作组长借支2万;掏钱为峨眉黑鸡示范户买鸡药他私人掏腰包,替村民卖鸡蛋损坏了还是他自己掏钱赔。

双凤村发展举措的实施,王文彬书记的无私奉献,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第一书记迅速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赢得村民的拥戴和信赖。

王文彬用真心换来一片真情,村民为了感激他,有人送来土产品,有人知道王书记抽烟,悄悄放烟在他车上。一次他去彝族组走访,返回时去开车,发现车头上放了一箱核桃汁,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送的。

每到过年,村民家家杀年猪,按习俗宴请吃饭,王文彬竟在一天里接到过5个电话,不为别的,村民就想请他去吃一碗血旺汤。

发展产业强凤骨

王文彬入驻双凤村,他动用了各种人脉资源,先后引入40多位合作社老板和专业人士前来双凤考察,论证项目,帮助村干部认识本地的优势和劣势,利用本地的资源,寻找新的产业门路。接着在村里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王文彬还联系县就业局在双凤村建立了农村技能培训服务中心。

目的明显,就是要让双凤及五渡更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双凤村的明天变得更美好!

双凤村气候湿润、土地肥沃,最是适宜猕猴桃的生长。在驻村干部的力邀下,峨眉山市中旺合作社与双凤3组达成合作协议,先期建设起68亩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

下午时分,王文彬书记带着我们驱车前往双凤村3组地界,在一片向阳的山坡上,那里分布着好几块猕猴桃片区。我们追随着王书记的脚步,踏着沙质土上的绿色风情,步入猕猴桃基地。在一根根混凝土桩搭架的铁丝网棚上,嫩绿的猕猴桃枝丫蔓延,偶尔会发现一串串椭圆形的毛果垂挂。碧绿呵护着的青果,在初夏的阳光下呈现出明艳的金黄。

据王文彬介绍说,这里的猕猴桃果实成熟得早,下个月底即可采摘。这是“绿色食品”,果肉细嫩、口感香甜清爽,遗憾的是刚刚挂果,我们来了还不能品尝!

“猕猴桃的种植技术要求挺高,绑枝,掐尖,疏花,人工授粉,套袋,修剪和施肥,都得环环紧扣。”正在果园里劳作的那位老哥,是村合作社里种植猕猴桃的一把好手,在我与他攀谈中,每提一个问题,他都能给我解释,使我感受到他栽培技艺的熟稔,更是他那份乡情的厚重。

接着,我们驶往五组的山桐子基地参观。毛叶山桐子,这是一种被誉为“树上油库”的木本油料作物,红红的果子,光滑油亮,开发价值高。王文彬引进了四川省优达山桐子种业有限公司,以农户土地入股加管护分红的形式,免费提供山桐子树苗给种植农户,签定30年果子回收合同。收购农户鲜果的保底价格为2.4元/公斤,丰产期每棵山桐子树平均结果量为40公斤,照此算,平均每亩农户收益为4500元,看来还是挺可观的。

在山桐子基地,我们所见一株株树苗长势很好。为了利用有限土地,种植户在山桐子林下,还栽种了土豆、冬瓜、生姜、青椒等蔬菜。在山桐子树绿油油的大叶子下面,可以看到有的已经结果了,虽然还是青色,但青色的果实孕育着生机与希望。

在全体干部会上,王文彬鼓励党员带头抓好双凤的产业调整,他提出“一组一品”、“几组一品”的种植模式,目的就是不能让大家一窝蜂都去种那些品质低、收益少的“大路菜”。

1、2组建成3万头肉兔基地,3组栽种猕猴桃200亩,4组、13、14组联合开发藤椒250亩,5组种90亩山桐子及开发林下蔬菜,6组种50亩山桐子、上万棵黄金茶并打造乡村旅游水果采摘示范区,7组开发乌木鱼塘养殖、开发尖山庙及解放军无名烈士墓,8组种200亩生姜,9组培育茶叶、黑鸡产业及鱼塘养殖,10组种植200亩构树并建成构树饲料加工厂,饲养 400多头彝族土山羊,建成了200头肉牛养殖基地,11组种植脆红李50亩、藤椒50亩,12组建成4000头生态猪养殖基地……在双凤这片土地,因地制宜的产业逐步发展,把专项的“菜”交给专业的人去种植,去管理,规模栽种,批量生产,于是,栽种出了高品质,也栽种出了大市场。

“双凤的蔬菜水果都是没用化肥、没打农药的,是无公害绿色食品,既新鲜又好卖。”在峨边市场上,不乏传出这样的口碑。好多家蔬菜销售商和个体菜贩,争先恐后地把车子开进村来,收购芋儿、生姜、藤椒、包包菜等农产品。

双凤村牛尾笋产业也看好,村里原有1000多亩,王文彬入村后又新增发展了500亩,双凤牛尾笋丰腴脆嫩,十月盛产。乐山一位泡菜厂老板对双凤牛尾笋情有独钟,他来了就拍板:“双凤的2000亩牛尾笋我包下来了!”

一年之后,6个种植养殖合作社和2个家庭农场相继在双凤村内建立,另外还筹建起7个峨眉黑鸡订单养殖示范点,引进达州双冠子旧院黑鸡1000只进行繁育培养,黑鸡的销售路子也广,效果也好,让参与的贫困户每户均增收5000元。

双凤村是峨边最早招商引资的一个村。目前投入财政专项资金社会资金共1000多万元打造特色产业,全部覆盖双凤村92户贫困户和320多户村民。并且通过峨边帮扶QQ群,带动了周边乡村发展山桐子种植近500亩、发展猕猴桃种植近400亩,形成了以双凤合作社为“凤头”,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和引领市场的典范。

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有丰富的产业优势,在王文彬指导下,双凤村返乡创业青年组建起峨边首家电商企业——峨边华惠农产品公司。双凤借力于电商的销售平台,峨眉黑鸡、农家腊肉、土鸡蛋、香蘑菇、猕猴桃等农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各地,这些来自大山的生态美食,在48小时内就可直接摆上城市人的餐桌上。

电商企业开办不到一年,带动老百姓300余户介入,其中帮扶带动峨边周边乡镇120余家贫困户,2016年网上仅销售生态猪就已突破300万元,电商企业成为峨边飞出的“金凤凰”。

王文彬书记在讲到双凤村实现“林木兴村加特色种植养殖,最终建设成生态旅游农村社区”的目标时,兴奋度大为高涨。

今年村里引入四川安之源和峨眉农博士公司推进构树扶贫项目,同时带动4000头生态猪集体经济项目,构树饲料对比养殖验证已经在贫困户李建其家中进行……

在11组连绵的山岭脚下,一座新型的生猪养殖场已在这里诞生,目前猪场房建已经完成,到8月份猪只就可入场了,初步预算,该项目将为双凤村带来每年不低于6.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还引进200头肉牛养殖项目,引进杰薪兔业30000只养殖项目来双凤落户,带动贫困户领养增收……

最近还引进了试种的佛手柑、紫色竹子、时令水果项目,作为开发旅游产业的品种,一旦种植成功再进行推广。双凤村有溶洞、奇石、尖山庙、无名烈士墓、彝族风情、水上漂流旅游资源,我们将委托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和规划,再招商引资开发。

到时候,双凤村里可以举办山桐花节、农副产品交易会,举办山桐果摄影大赛等活动,吸引游客到双凤,呼吸清新的野外空气,观赏遍山的红色桐果,住上舒适的农家小园,吃上新鲜的环保蔬菜,体验原始的农耕文化,领略豪放的彝家风貌,让你美不胜收!

王文彬书记一番介绍之后,留下一句话:“届时,我们双凤村搞活动,你们一定要来哟!”

双凤拴住文彬心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王文彬自来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都得做笔记,汇集扶贫信息资料。不管怎样,坚持每周一期《工作简报》,从不间断,到现在已经合计94期了,简报真实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记载了双凤村扶贫攻坚的经历,点点滴滴融入了第一书记的一腔心血和热情。

随便阅读最近的两期简报,记录事项历历在目。诸如检查5组山桐子基地林下套种生姜情况;与镇党委孙书记、敖副书记协商解决双凤村养牛问题;上午检查1组通村公路扩建进度,下午接待贫困户阿洛布折;9组旧院黑鸡繁育中心研究鸡蛋外销渠道,解决扩宽道路遇到的问题……期期《简报》都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绝没有那种装腔作势的官气文风。

双凤《简报》每期都及时上报校区党委、五渡镇党委、县委、市委组织部门。组织部长看到他的简报,大为赞赏,觉得这种形式很好。 去年5月,在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的乡镇书记会议上,组织部长在会上就公开讲:我们学习扶贫经验,不一定要跑到远处去,就到峨边双凤村看看,那里有一位从西南交大下派来的第一书记,看看人家的工作态度,实干精神…… 会议下来,“实干书记”王文彬的名字,便很快在全市扶贫战线上传开了。只有在双凤村,几个知情的兄弟才开玩笑:“文彬,你是被告出名的第一书记!”

王文彬在双凤村卓有成效的扶贫,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川商传媒、四川三农新闻网及市县多家新闻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字里行间,充溢着肯定和赞美之辞。2016年4月以来,县农业工作现场会、扶贫调研会都选在双凤村召开。王文彬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峨边好干部”、“乐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县市推荐参加了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省级示范培训。2016年9月,王文彬受邀在全市第一书记述职培训会做专题发言,2016年底双凤村由原来全县有名的上访村、后进村转变为乐山市的“四好村” ;2017年2年,王文彬任期届满,被考核为优秀第一书记,并被推荐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人选。

还是一位老同事说得好:“王文彬到双凤的这两年,是他才华和能力得到最大发挥的时期!令人可喜可贺呀!”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王文彬基本吃住在村,很少照顾家庭。在与他摆谈中,话语间也流露出对于家庭的亏歉和内疚。

王文彬说,“ 我家里除妻子女儿外,还有96岁的奶奶、70多岁患病的父母,至今我不能忠孝双全,愧于家人,内心很难受。” 他驻村忙活时,周六、周日加班都没回去,时间长了,家里三位老人都担心,担心文彬在村里身体累倒了,担心峨边道路塌方出事故,没办法只得让他妻子下“敦促令”,打去电话,无论如何都要他回去一趟,让老人家见他一眼才放心。

今年4月,王文彬在校年度体检时,测量血压三次均达到120/190,院长、医生对他提出警告,要求他采取治疗措施,注意生活习惯,遇到事情要心静,不能激动。

他的爱妻特别理解他的工作,知道他的生活习惯。每逢周末,妻子老早就收拾房间,接着把饭菜弄好,等他回家。星期天,妻子在家里还得为他准备好一周的早餐,将面包、蛋糕和饮料包装巴适,等他带回村里。妻子体谅他的劳累,他的衣服都是一周带回来由她洗,这都不说,家中照顾4个老人的事也都落在妻子一人肩上。去年11月,他父亲摔伤缝了7针,也是全靠妻子一人照顾治疗的。王文彬工作忙时,妻子还主动帮助他,先后3次利用周末和他一起去农场,送菜苗分发贫困户。

王文彬书记的女儿读大二,他也没有怎么关照。一次女儿重感冒,高烧不退,王文彬正在村里组织施工修村道,只是给女儿一个电话问候。学校放假后,女儿请求爸爸带他去旅游,也因村里政务缠身而未满足,亏得女儿说了一句话:“爸爸的心被双凤栓住了!”

“老婆,辛苦了!”在周末家庭的晚宴上,王文彬恭恭敬敬地端起了酒杯,一是向妻子表示深情感谢,二是高兴地又向家里传达新信息。

全市第一书记两年届满测评打分,王文彬的打分结果:89人参加,有70人非常满意,18人满意,1人基本满意。“我得到98.9%的满意度,说实话,我也没想到这么高。”

此时,一家人都笑了。妻子也端起酒杯,开心地笑着说:“文彬,祝贺你!你是双凤村飞来的金凤凰!”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王文彬在一次会上说过一段话,这才是他真实的心声——

我是双凤村人,因为我已经把这儿当作了我的第二故乡,我会把双凤村的事当作我自己的事,我会把双凤老百姓当作自己的家人对待,虽然我有愧家里人,但我帮助了更多的人,我无愧西南交大组织的培养!我无愧于“第一书记”的称号!

作者简介:

郭明兴,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乐山市作协报告文学专委会主任,乐山市中区作协副主席、《三江潮》副主编。

先后在《人民日报》、《散文百家》、《四川文学》、《青年作家》、《文化月刊》、《草地》、《芒种》、《凉山文学》等国家级及省市报刊发表散文、随笔、报告文学。出版散文集《拜神秘大佛》,《逐梦旅痕》、《重走草鞋渡》。作品曾获全国电视散文奖,四川散文奖,郭沫若文艺奖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