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开建 四川将有5000个地震监测台站

2020年04月29日13: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工作人员在甘孜石渠县长沙贡玛乡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安装第二代地震监测设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工作人员在甘孜石渠县长沙贡玛乡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安装第二代地震监测设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 (王军)今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宣布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开建,到2020年底,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省内的地震监测台站将达到3000个。加上中国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在四川规划、建设的2003个台站,四川将有5000个地震监测台站。

地震预警是基于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利用地震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系统建立地震预警网,在地震发生时全自动地向还未受波及的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的行为,能够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当前,我国存在两张地震预警网,其中较早投入服务的是2010年开始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市县应急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它已延伸至我国31省市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并连续预警芦山7级、九寨沟7级、长宁6.0级等55次破坏性地震。2018年,中国地震局也开始建设地震预警网,根据工程规划,其覆盖200.8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网将于2023年建成。

到2019年底,大陆地震预警网已经在全国建成了超过6300个地震监测台站,其中1200个台站在四川。随着第二代预警网开建,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省内的地震监测台站数量将在年内达到3000个。另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四川建设2003个地震监测台站。因此,这表明到2020年底,四川将拥有5000个地震监测台站,尤其随着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完成台站布设后,其覆盖区域更广,对四川地震区人口的覆盖率将达到99%,将推动四川省地震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的“全国提升计划”也将于近期发布。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相比于第一代预警网,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技术更优、响应时间更短、可靠性更高、覆盖更广、台站更密集,服务区域更广。“第二代地震预警技术对于台站和技术系统做出了基于分布式处理的全面升级,进一步优化算法,继续提升系统响应速度和预警可靠性,使得预警盲区半径缩小15%,并有望在局部区域具有更小的盲区半径,漏报率、误触发率也同步降低。”王暾说

据了解,第一代大陆地震预警系统从2010年起运行至今,不仅连续取得了首次预警破坏性地震、首次预警七级强震、发出首个电视预警、首次将地震预警功能内置到手机操作系统等多个“首次”成就,还具有了烈度速报功能,更已经在技术方案、标准体系、管理机制、理念等方面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其技术方案除了被国家发改委肯定和中国地震局采用,还输出到了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两国建立了各自的地震预警系统。2019年,美国洛杉矶市和加州先后开通手机地震预警服务,“四川智造”地震预警成果中的烈度阈值的设定方案被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采纳,表明了四川对全球地震预警服务的贡献。

王暾认为,这说明了第一代地震预警系统的创新性、可靠性和全面性。站在汶川地震12周年的新起点上,全社会对灾害预警技术和服务,对地震预警网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代预警网在综合性能和关键指标上不断进步,继续领跑行业,更好服务国家地震安全,也通过示范,更好服务更安全的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