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要在“三方面”下足功夫

2020年04月29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无论如何都必须如期实现。到今天,这场攻坚战已经是走到了决战决胜的阶段,距离实现最终的胜利仅有一步之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差一步都不算成功,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必须要绷紧着弦,更加坚定在意,坚决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下足功夫,打好这一场硬仗,走好这夺取胜利的最后一步。

要下足“硬功夫”,奋力攻破重点难点。当前我们国家脱贫致富的基本面已然形成,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所面对的基本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加上疫情的影响,剩下的都是难趟的“深水区”、难啃的“硬骨头”、难翻的“高山头”,工作的难度更加大。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有“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和勇气,必须要有“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的实干和担当,必须要有“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认识和觉悟,下足“硬功夫”,拿出硬举措、硬办法,狠抓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勇闯深水区,啃下硬骨头,攻克最后的重点难点。

要下足“细功夫”,有效解决民生关切。脱贫攻坚,本质上也就是切实优化民生,就是在不断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之事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琐碎繁杂,但无论多小的事,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之事,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所以,带领人民群众奔幸福,要领会和秉持“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的深刻内涵和博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福祉放在心头,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情上都下足“细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要下足“深功夫”,确保效果经得检验。当成功实现人民群众全部“真脱贫”“脱真贫”,这一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闪耀的时刻之一,意义非凡。也正是如此,就要求我们脱贫攻坚要注重质量,效果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如果脱贫质量不高,脱贫地区和人民抗风险能力不足,则极容易因自然灾害、疾病、教育等各种原因返贫,这需要我们下足“深功夫”,满足人民群众的标准、满足历史时间的标准。要在扶贫开发中积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下足绣花功夫,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激活人民群众内生动力,把工作做深做扎实。

功到自然成。只有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在所有的工作中都下足了功夫,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扎实的成效,才能实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言壮志。

(章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