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红樱桃成熟 “抢鲜”一步助脱贫

2020年04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现场采摘。钟旭娟 摄
现场采摘。钟旭娟 摄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 人间四月天,最美樱桃红。现在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位于泸州市古蔺县护家镇的千亩樱桃示范基地里,一颗颗樱桃由黄转红挂满枝头,三三两两的游客正提着篮子在果园里采摘、品尝。

走进樱桃基地,红彤彤的樱桃在绿叶的衬托下,宛如一颗颗“红色珍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摘下尝一口,樱桃果肉细嫩,肥厚多汁,酸甜可口,硬度适中,果香浓郁诱人,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的樱桃都是陆续成熟的,针对这个特点,今年我们提前开园,延长樱桃采摘期,确保樱桃销售的同时,有效的控制每天入园采摘的游客数量。”古蔺县丰景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毅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护家镇便停止举办大规模樱桃采摘活动,而是采取提前开园,分流、分区入园采摘的方式,助农销售的同时,也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以前我种庄稼,因为身体不好,收成后还不够自己吃,现在我种了几亩脆红李,又在园区里务工,去年我脱贫了,今年我就要努力奔小康了。”护家镇天堂村贫困户宋文康一边忙着采摘樱桃,一边开心的说着。据悉,护家镇千亩樱桃示范基地于2017年启动建设,总投资810万元,规划种植樱桃2000亩,目前已种植1000亩,投产500亩,全年产量达30万斤,可实现年产值450余万元。基地通过流转土地1000余亩、吸纳基地务工106人,有效带动本村173户,其中贫困户39户,实现户均增收1800余元。

“玛瑙红樱桃产业仅仅是护家镇这几年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产业,我们还有肉牛、脆红李、高粱、富硒大米等,目前已基本实现了村村有规模产业,户户有增收门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发展产业。”据护家镇镇长刘明强介绍,近年来,护家镇以肉牛为枢纽,按照“一园二带三区”布局产业体系,发展肉牛、脆红李、高粱、富硒大米等种养殖业。采用“龙头企业引领+社会资本参与+村集体资产公司合作+群众广泛受益”的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种养合作等四种途径,带动528户1923名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钟旭娟 曹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