苴却彩石悬崖藏 精雕雅砚美名扬

2020年04月29日07:4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苴却彩石悬崖藏精雕雅砚美名扬

  作为中国名砚之一,苴却砚因丰富的膘、眼、线、纹等众多石色称雄。苴却砚原石材名为苴却石,产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与大龙潭乡之间,石材质地温润细腻,所制之砚发墨如油,储墨不腐,耐磨益毫,深得文人雅士钟爱。

  亿万年的地质变化,让攀枝花孕育出各种石材:石墨、火晶、玛瑙、玉石,以苴却石最为著名。苴却石多藏身于万丈悬崖之上,地形险峻,开采艰难,它的石材、石质、石品集中国四大名砚优点于一体。

  苴却砚雕刻工艺历史悠久,雕刻精美,图案栩栩如生,体现了中国传统石雕技艺的精美绝伦。清咸丰年间,现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和平地镇苴却石产地一带,工匠制砚已成系统。1909年,云南大姚县苴却巡检宋光枢,取砚三方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参展,苴却砚开始名震中外。

  100多年来,川滇文人雅士多使用苴却砚、品评苴却砚,与苴却砚结伴而行,留下许多佳话,形成一种情结,使苴却砚具有了很高的人文价值。2009年,中国苴却砚雕刻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不少攀枝花人引以为豪。

  如今,设在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中国苴却砚博物馆,以苴却砚台外观造型设计,包括苴却砚石展厅、精品陈列厅、名家展示厅等多个展厅,收藏了千余件苴却砚佳品。(彭莉 四川日报记者 唐子晴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