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 就是如此容易

2020年04月29日07:2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插秧 就是如此容易

  社员正往插秧机上装秧盘

  插秧机作业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插秧效率

  机械化插秧,使得大家省时省力,社员们都很满意

  用运输传送带传送秧盘,随后装上插秧机

  27日上午,阳光明媚。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崇州市耘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大田里,工人们一边忙着给秧苗施药,防止病虫害,一边利用机械化运输传送带,传送秧盘。

  “我们合作社提供育秧服务,今年基地可以提供2.5万亩左右的秧苗。”崇州市耘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遥霞介绍说,合作社从2016年就采用了机械化操作。今年实现了100%的机械化操作,全机械化操作不但减少了人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效率。“以前,如果是纯人工的话,不管是撒种子还是插秧苗,都纯靠经验来做,很多情况是无法把握的,现在全机械化操作,很规范,更科学。”

  秧盘装车后,直接运送到附近的石马土地股份合作社水田里,这里,五台插秧机跃跃欲试,正满载秧盘准备下田作业。不到两小时,35亩水田里全部插秧完毕。“原来这里35亩田需要35个人,栽种一天才能栽完,现在五台机器两小时不到就栽种完了。”石马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员张禄永笑着说。

  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阙建丰介绍,今年,崇州全市大春水稻计划种植面积约31万亩,稳产保产22万吨,目前,崇州全市机械化作业面积已经达到了九成以上。

  除开机械化插秧,在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内记者还看到:堆成山的刚脱粒的大麦正在进行储藏前的烘干处理。这在以前可是每户农家只能在自家院坝里完成的事,要是碰上雨水天气,那收回来的农作物就会发霉变质。机械化的全流程手段真正提高了效率、增加了产量,还为收获回来的粮食上了一道保险。

  (成都日报记者 胡大田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