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居民出游需求稳步复苏

蜜月游、亲子游需求活跃

2020年04月28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五一”假期居民出游需求稳步复苏

  记者从同程旅行和同程航旅联合发布的《2020年居民“五一”出行及出游趋势报告》中获悉,“五一”假期,国内机票的搜索量增长显著,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有望创下自春节以来的最高纪录,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2%。“五一”假期第二天,全国主要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需求结构主要以户外及山岳类景区占比最大。

  据了解,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低风险地区的周边游预订较为活跃,省内跟团游稳步复苏,尤以小型定制团最受欢迎,出游需求比较旺盛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蜜月游、亲子游等细分需求较为活跃。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国内酒店平均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供需结构的变化。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高端度假酒店特别是各类度假套房的预订量占比达9.9%,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受疫情影响,人们“五一”出游分散住宿需求显著增加,大床房需求占比高达53.6%,双床房占比36.5%。一些疫情低风险旅游城市“五一”酒店预订量排名相对靠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全国主要旅游景区陆续复工,各地政府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刺激措施则大大提升了人们的文旅消费信心。数据显示,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开始稳步回升,尤其以假期第二天(5月2日)入园的门票预订量最大,其次是5月1日和5月3日,假期最后两天入园的门票需求量相对较小。

  受疫情影响,以户外为主的文旅项目需求比例大幅上升,一些室内文旅项目则占比相对下降。来自同程旅行的文旅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户外历史遗迹(历史名山、历史遗址等)、山岳、古村落等主题最受欢迎。

  今年“五一”假期基本以省内及周边游为主,部分低风险的热门目的地预计将迎来一波跨省自由行客流。旅游消费比较活跃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

  需求结构方面,周边休闲度假、自驾游、赏花踏青等占比最大,华南地区的海滨海岛游也有明显复苏迹象。此外,各地的“五一”结婚旺季有所回归,由此催生了疫情期间的蜜月游需求,“家门口的蜜月旅行”被广泛接受,省内蜜月游和省际蜜月自由行产品很受欢迎。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五一”出游应特别留意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政策,认真配合酒店、景区做好各类防疫检测工作,若非必要尽量不去高风险地区旅行。(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