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最后贫困堡垒冲锋,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4月28日16: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份的支持帮助下,四川贫困县从2013年底的88个减少到去年底的7个,贫困村由11501个减少到300个,贫困人口从625万减少到20.3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四川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目前,距离全面脱贫攻坚的时间越来越近,只剩下200多天,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疫情造成一些地方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一些疫情严重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影响等。作为重中之重的凉山、彝区贫困根子深,脱贫难度大,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紧迫的任务,可以说,四川脱贫攻坚面临新的挑战。

当此严峻形势,四川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责任担当、统筹兼顾、率先垂范,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特”字上做文章,加快发展特色种养植、加工和乡村旅游等,充分利用政策“组合拳”开拓的脱贫新空间,推行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并驾齐驱”,带领贫困群众共谋发展,赢得群众认可,凝聚民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扭住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禁毒防艾等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短板弱项。突出督战实效,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越是困难时期,就越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这样才能做到未雨绸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条件,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牢牢掌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力冲锋,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乔建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