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引才力度,扩大人才增量

2020年04月2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坚持党管人才的用人之道基础上,强调采用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集优秀人才,加快培养人才。如何能实现对人才的凝聚力向心力,如何最大化满足人才需求,让人才兴国发挥最大业绩,是我们党员干部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时期值得深入研究思考的焦点。

对于各地在经济发展上对人才的“求贤若渴”,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人才资源的“引进来”,特别是在人才政策的上的进一步完善,十分之有必要。人才政策对人才管理与激励要有针对性的突破“常规动作”,增强职业“赋能”,始终围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当前,针对绝大多数地区都存在的高层次人才“引不进、育不成、用不好、留不住”的“窘状”,各地人才发展中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发展需求为导向、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的多元引才聚才机制。

一是要树立以“全域”为关键词的人才观,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各地区确定的主导产业的不同,结合产业人才需求,在人才招引方面向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进行倾斜。二是拓展引才聚才渠道,一方面既要鼓励和引导资本充足、潜力较大、科研力量雄厚的企业组织研发团队的进驻;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发挥人才发展促进会集聚人才、促进人才发展的职能,为当地人才工作“拉项目、促合作”贡献力量。三是完善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等的互利合作,借智借力,构建高端实用的人才发展平台。四是逐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积极鼓励用人单位柔性引才,并充分发挥各类平台聚才引才的作用,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为高端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上创造良好条件。五是扩大宣传力度,结合实情概况、产业现状、科技创新、展望未来等主题大力宣传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宣传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工作先进典型和高层次人才典型,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学习优秀的社会氛围。

人才资源对于一国软实力和全球竞争力水平的提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坚持党管人才的用人之道基础上,强调采用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集世界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充分用好人才,将党对人才的凝虹聚力,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才需求,让人才增量长足提升,让人才兴国发挥最大业绩。(杨苑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