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产区不同类型高粱酿造试验出酒仪式举行

2020年04月28日1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8日电 “暑气蒸腾,在川南丘陵间。成熟的高粱顺着地势的起伏,无际无边。捧起一把高粱米,摊在掌上,吹去谷壳,象牙白里透着胭脂红的高粱米,一粒粒圆润如玉。把鼻子凑近,就闻到谷粒的芳香……”4月27日,在舞蹈《高粱红了》中,泸州产区不同类型高粱酿造试验出酒仪式在泸州举行。

“开展不同类型高粱酿造试验是我市坚守品质传承、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抢抓产业政策机遇、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的重大部署。一方原粮酿造一壶好酒,一穗红粱撑起千亿产业!”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燕晖致辞并宣布出酒仪式正式开始。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孕育了以“浓香鼻祖” 泸州老窖和 “酱香典范” 郎酒为代表的众多名优白酒企业。今年,泸州市委、市政府在年初全市酒业高质量发展大上明确提出了要实施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塑造“三品战略”,加快建成千亿白酒产业。

泸州是造物主眷顾的地方,在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秦岭围成的襁褓里,在长江和沱江交汇处的滋润中,这里有白酒酿造应具备的一切微环境条件:气候、水质、微生物资源。中国酒城?泸州,秉承酿酒的科学精神,在去年冬季,进行了泸州产区不同类型高粱酿造试验。

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科技顾问团顾问胡永松,著名白酒专家、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赖登燡,中国酿酒大师、泸州政协副主席、泸州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中国首届首席白酒评委、四川吴晓萍质量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评委冠军导师吴晓萍,原郎酒集团总工程师、国家白酒专家组成员、国家级评酒师、高级工程师杨大金 ,著名白酒专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酒体设计总工程师张宿义,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郎酒集团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毅对此次泸州产区不同类型高粱酿造试验第一轮、第二轮取出的酒样进行了盲评。经过科学的试验证明,泸州本地糯红高粱为本次试验酿造中最优的品种。

“夏长、秋收、冬藏、春出酒”。张雄、吴燕晖、沈才洪和白酒专家胡永松、赖登燡、吴晓萍、杨大金、张宿义、沈毅在封藏标签上签名纪念,进行现场封坛,一起见证“春酿原酒”的诞生。专家领导们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酒业集团公司、四川仙潭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玉蝉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泸州三溪酒类(集团)有限公司、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有限公司、四川泸州泸藏酒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一直坚持使用泸州本地糯红高粱的示范酒企进行授牌。(曾佐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