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陆续恢复“刚需”出行要注意啥?

2020年04月28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航线陆续恢复“刚需”出行要注意啥?

从5月起,不少航空公司根据目前各国的相关政策及运营需求,将陆续调整旗下航线的运营。之前,因相关出入境限制政策以及现实客流的情况,各航空公司纷纷做出了大幅减少或全面暂停商业客运航班的决定,随着这些限制政策在4月底陆续到期,5月起航空公司也发布了全新的航班运营时刻表。从目前各航司发布的5月航班计划可以看出,航空公司还将延续民航“五个一”政策。

调整情况:

5月起多个航司调整国际航班

自从3月29日起,民航局实施“五个一”政策后,涉及中国航线的国际航班经历了一次大幅调整。近日,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宣布5月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安排计划,目的地涉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目的地。与此同时,一些外国航空公司也相继发布5月最新的航班计划,其中包含部分飞往中国的航线。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内外航空公司宣布的5月份中国航线计划,还是按照“五个一”政策的规定来执行,而5月执飞的航线基本涵盖了比较主要的国际航线目的地。从航班数量看,和3~4月相比,5月份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线班次增加了接近一倍。

不过,各航空公司在公布5月相关国际航班计划时,也特别做了说明,即航班计划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对于刚需出行的旅客,还是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时关注航班动态。

购票渠道:

航空公司的国际机票只能直销

近期,民航局发布相关通知,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同时对已由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要加强管控,严禁换票,订座及购票后禁止更改旅客姓名,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因此,目前在购买国际航线机票时,都需要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来购买,南航、东航、川航、山东航空、春秋航空已经发布明确的公告,国际机票只能通过其官方App和官网购买。民航局提醒旅客,在购票时要保留好有关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如果发现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旅客可以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近期针对国际航线推出销售服务,以南航为例,近期推出一种国际回程航班预约服务,完成实名认证并绑定微信的会员可以填写出行信息,航空公司会根据此推荐符合条件的国际回程航班,当会员收到航空公司推荐的航班之后,就可以通过支付链接来选定航班和出票。不过,由于目前国际航班数量仍然有限制,也未必填写了出行计划的会员就能成功购票,但只要收到预约购票链接,就可以先购先得。这种国际回程航班预约服务方便了有回国需求的旅客提前制定计划。

此外还有航空公司推出国际航班后补服务,如果有计划出行的航班售罄,可以通过这项服务来后补,当首选的航班有空余座位时就可以优先购买机票,东航、南航、厦航、吉祥航空都有这项服务推出。

提醒:乘国际航班回国需注意什么?

近期,外交部发布提醒,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为防范疫情,许多国家采取加强出入境管控、严格隔离等防疫政策措施,国际航班大幅缩减。在这种情况下,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要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所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等严重风险,在国内的暂勿出国旅行。

目前,对国际航线机票需求较大的是从海外回程的旅客。如果购买了机票回国的乘客,就要注意相关要求。自4月8日起,从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26个国家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中国籍旅客需要提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旅客未按要求填报的,将无法登机,而填报虚假信息的还将导致行程受阻,并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提醒有回国需求的旅客,如果买到回程机票,也要提前安排相关的健康填报,否则会影响出行。

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采取了许多措施确保飞行安全,比如不少航空公司减少了每个航班上的乘客数量,很多航空公司的经济舱的中间座位也会被锁定,乘客隔着座位落座。有航空公司还严格控制登机流程,比如在登机过程中,机组人员会按10人一组的方式邀请乘客由机位向前排登机,减少乘客前往座位过程中从其他乘客身边经过的概率,从而保持安全的距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