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医生远程义诊意大利感染新冠病毒的华人

2020年04月27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意大利的下午刚好是成都的晚上,叶庆和温贤敏便可以下班后根据病人小艾的描述,进行中西医诊断、给予用药处方建议及心理安抚等。“从3月到现在,每天这样的诊断已持续了1个多月。”

  ●康复

  经过1个多月的中西医治疗,小艾的身体情况得到好转,其丈夫也开始服用两位成都医生开的中药,并且逢人便说“中国的医生很好,中药很有效果”。小艾决定,疫情结束后将和爱人带孩子来四川当面感谢两位恩人

  “新冠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非常感谢四川省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两位医生,跨越7000多公里救治,为我远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女儿、女婿治好了新冠肺炎。”近日,本报收到来自山东省滕女士的一封感谢信,希望帮忙向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和两位医生转达谢意。

  感谢信背后,有怎样感人的故事?四川医生又是怎样和7000多公里外的华人联系的?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丈夫住院自己又被传染

  在家边带娃边对抗病毒很无助

  “我当时非常无助,是四川医生救了我,他们是我的恩人。”4月26日下午,当记者联系上远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华人小艾(化名)时,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30岁的小艾,已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呆了7年多,孩子2岁半,家庭幸福。一个月前,小艾的丈夫山大(译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当时由于病患激增,意大利医疗系统压力很大。”小艾告诉记者,山大在家隔离治疗几天后才被医院收治。丈夫去医院后,小艾发现自己浑身无力,并开始发烧。“可能是在照顾山大的时候被感染了。”

  小艾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对抗病毒。其间,小艾病情加重。“可如果我去了医院,孩子要么一起被带到医院,要么请人照看。”作为母亲,小艾实在放心不下。

  几经思量,小艾决定留在家中治疗。她回忆,有段时间自己昏昏沉沉的,严重的时候连呼吸都觉得很困难。“那时候,感到非常无助。”小艾感叹,这1个多月,全靠成都两位医生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才坚持下来。

  微信群里“望闻问切”

  成都医生远程诊断开药方

  居住在佛罗伦萨的森吉卓玛和成都的水美(化名)女士,就是小艾口中的爱心人士。正是由于她们的协调,小艾得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生的帮助。

  “听熟人说起小艾的情况后,就想帮助她一下。”水美说,刚好自己认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温贤敏医生和叶庆医生。于是,她和森吉卓玛一合计,当即决定建微信群为小艾提供帮助。

  “我是3月13日晚上7点左右被老院长温贤敏拉到微信群里的。”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叶庆说,进群前她就听说了小艾的病情。经过简单交流,叶庆发现病人当时身体比较虚弱,还伴有发烧、咳嗽、腹泻、胸闷等症状。

  叶庆和温贤敏两位医生商议后,决定采取远程诊断方式对小艾进行中西医治疗。“刚开始,我们尝试了远程视频,但由于信号问题,效果不是很好。”叶庆说,后来他们决定让病人拍下舌苔照片发群里,然后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诊治。由于意大利的下午刚好是成都的晚上,叶庆和温贤敏便可以下班后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中西医诊断、给予用药处方建议及心理安抚等。“从3月到现在,每天这样的诊断已持续了1个多月。”

  解决诊断问题,如何帮小艾购买中药?“佛罗伦萨当地没有中药卖,由于小艾在家隔离不能出门,我们只能帮她到最近的城市普拉托购买。”森吉卓玛告诉记者,佛罗伦萨封城前自己叫儿子坐火车去买,封城后就请普拉托的朋友买好后送到佛罗伦萨郊区,自己拿了再赶回去。

  爱人也服用中药

  疫情后要来成都当面致谢

  “四川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经过1个多月的中西医治疗,小艾的身体情况得到好转。

  “我爱人出院回家后,也开始服用两位医生开的中药。”小艾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人的恢复效果都很好。“群里还有一家华人,也是因为两位医生的帮助,病情得到好转。”远程治疗期间,两位医生没收一分诊费,这让她非常感动。“现在我爱人逢人便说‘中国的医生很好,中药很有效果’。”小艾说,当地很多华人听他们介绍后,也采用两位医生的药方进行治疗和预防。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有机会能邀请两位四川医生到佛罗伦萨做客。”小艾决定,疫情结束后将和爱人带孩子来四川当面感谢两位恩人。而且,她计划到时候给两位医生带点意大利当地特产以表谢意,“具体是什么,现在还不能说。”(四川日报记者 张庭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