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做绝育术后患上猫瘟 猫主人质疑宠物医院

一次检测出两种结果 无抗体被测成有抗体?

2020年04月27日08:0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猫做绝育术后患上猫瘟 猫主人质疑宠物医院:一次检测出两种结果 无抗体被测成有抗体?

  一只1岁的英短猫,做了一个绝育术后第三天,因频繁呕吐,在另一家动物医院确诊患上了猫瘟。主人刘萍(化名)追溯猫猫从做手术到发病的过程发现,做绝育术的医院对猫猫的“猫三联抗体”检测,竟然出了两份信息不全、结果不同的报告……

  猫猫做绝育术后频繁呕吐

  一项检测竟出现两个检测报告

  4月5日,刘萍前往成都心之旅动物医院高新店,给1岁的猫猫做绝育手术。医生提出需要做一个“猫三联”抗体的检查并告知刘萍检查都是正常的。当天的手术很成功。但第二天,猫猫的状况却发生了变化,刘萍说:“6号一整天不吃不喝,然后7号开始出现呕吐。”

  4月11日,她又将猫猫带到了心之旅动物医院输液治疗,记者看到,医院医生在给刘萍的微信回复中分析称,“猫猫最初呕吐的原因,可能是因应激反应,消化道菌群紊乱”。

  12日下午,心之旅医院的肖医生通过微信给刘萍发送了4月5日猫猫绝育手术当天做的“猫三联抗体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三项病毒抗体滴度为较高。不过刘萍表示,在猫猫绝育术前,肖医生曾告诉她“三项指标有一项较弱”,怎么报告显示三个指标都很强?她随后向肖医生表达自己的疑问。20多分钟之后,这位医生又向刘萍发送了一份“猫三联抗体检测报告”,结果显示“疱疹病毒”抗体滴度为中等。

  一项检测,出现了两份不同的结果,让刘萍越来越糊涂。记者发现,这两份结果不同的“猫三联抗体检测报告”,其检测试剂是两个不同的厂家,但报告中注明的猫猫信息相同。

  另一家医院检测:

  “猫三联”没有抗体 查出猫瘟

  两份不同的报告均显示,刘萍的猫猫“猫三联”病毒均存在抗体。4月12日,刘萍在另一家动物医院又做了一次“猫三联抗体检测”,结果却是三项病毒都不具有抗体。医院医生表示,新的检测报告符合刘萍所称过去没有给猫猫打过疫苗的特征,同时和目前的临床症状是吻合的。该动物医院医生介绍,在检测出猫猫不具备“猫三联”抗体后,医院又对猫猫的抗原做了检测,确诊猫猫得了猫瘟。

  心之旅回应:

  两份报告是工作人员疏忽

  4月26日,记者前往刘萍猫猫做绝育术的心之旅动物医院(高新店)。

  心之旅动物医院(高新店)两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出现两份检测报告的情况,是由于当天肖医生没上班,一位才来的实习助理不懂这些,弄错了。”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为猫猫做检测和绝育术的肖医生,对方称猫猫“猫三联抗体检测报告”的结果,以发送给刘萍的第二份报告为准,有两个是强阳性,一个是中等。一项检测为何出现了两份不同的报告?肖医生称“当时我不在,确实可能在忙,我就让助理好好找一下,找了一上午没找到,但(刘萍)一直急着要,就弄错了。”

  “那第一份报告是哪里来的?上面的结果是根据哪里的信息填上去的?”肖医生没有回答,只说他让助理又找了一下,才找到第二份报告,“检测肯定是做了的,不可能有假。”

  猫主人:

  如协商不下,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某国外“猫三联抗体检测试剂盒”中国代理方技术总监、中国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博士陈博介绍,猫瘟抗体维持期限在一年以上,按照刘萍的猫猫两次的检测结果,4月5日测出具有强抗体,那么在4月12日检测结果中,不可能一下子减弱。同时做绝育手术 ,医院都会做一个风险评估,其中如果“猫三联抗体”很理想,做手术后发生猫瘟、疱疹等感染的风险会非常低。

  成都某动物医院负责人表示,猫瘟跟做绝育术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猫猫应激反应很重,在环境改变、手术的打击或者受到惊吓等情况下,都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查到猫猫没有抗体,医生一般会和主人商量,先给猫猫打了疫苗再做,以免做了手术后应激反应出现猫瘟,如果主人坚持要做,医院会告知其中的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

  对于心之旅动物医院相关人员所称的“报告不知道怎么弄错,最好让权威部门来,这个店该关就关,该倒闭就倒闭,该赔就赔”的说法,刘萍表示,“这不是一家动物医院该有的态度。”如果协商不下,刘萍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