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省行程5万公里 抓获23年前命案嫌疑人

2020年04月27日08:1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跨越3省行程5万公里 抓获23年前命案嫌疑人

  记者从四川阿坝州警方获悉,经过阿坝州县两级公安机关23年艰苦追查,今年4月24日,终于在青海省西宁市某小区成功将潜逃在外多年的命案逃犯马某某缉拿归案。这起发生在上个世纪末的命案圆满告破。

  据案侦民警介绍,1997年2月5日,家住阿坝县城的马某某(男,现年53岁)与邻居敏某某(男,殁年31岁)因个人恩怨,在阿坝县洽唐中街一商店门前发生打斗,马某某使用随身携带的俄棍(一种金属钝器,牧区群众随身携带的打狗棒)猛击敏某某头部,敏某某经过多次治疗无效死亡,马某某潜逃。

  案发后马某某潜逃,导致案件无法推进,该案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始终压在办案民警们的心中,从此,阿坝公安踏上了长达23年的漫漫追捕路。

  23年来,州、县两级办案民警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和对嫌疑人追逃,在线索摸排、争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然阿坝县公安局从刑侦大队长到公安局长更换了几任,侦查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所有民警都从未放弃,只要一有犯罪嫌疑人的任何线索民警,都会马不停蹄地前往线索地开展核查,但受当时办案条件限制,该案一直没有侦破,成为了一桩积案。

  今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中,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州县两级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庚即成立追逃组并对案情进行反复分析商讨,要求追逃组全力开展追捕工作。

  追逃组民警横跨三省8市州16个市县区,行程达5万余公里,对嫌疑人开展巡线追踪,最终将嫌疑人落脚点缩小至青海省西宁市,然而西宁市地域宽广、人海茫茫,加之案件时隔23年,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发生变化,身份信息已被“漂白”,如何才能将嫌疑人成功锁定并顺利缉拿?成为挡在追逃民警面前的一道拦路虎。

  民警没有退缩,对西宁市每个区域每个角落认真排查,初步确定了嫌疑人藏匿地点为西宁市一城乡结合部某居民小区,为不打草惊蛇,民警化妆侦查,对该小区周边进行秘密走访排查和昼夜蹲守,经过4天3夜的不懈努力,最终准确锁定了嫌疑人确切的藏身之处。

  4月24日上午,在西宁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追逃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这起悬在几代阿坝公安人心头的积案成功告破,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告慰了受害者家属。目前,马某某已被阿坝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