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2020年04月27日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网民“毛梓铭”称,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当下,购置税优惠再度延长的意义,可从长期和短期两个层面予以解读。长远来看,购置税免征期延长是整个产业政策的延续,有着眼行业的通盘考虑,有推动转型的政策良效。短期来看,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汽车产业亦受到较大影响,适当延长优惠政策,既让利于消费者又助力于制造商,有利于拉动消费、共渡难关。

  还有网民称,随着补贴新政的发布,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迎利好,新能源车企也得以松一口气。希望车企能够抓住补贴政策延长两年的机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毕竟,补贴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才能让企业无论何时都立于不败之地。

  网民“赵建华”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将产生规模效应,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差距加快缩小,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终要靠市场的力量。

  网民“毕舸”提出,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更大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随着特斯拉国产化,宝马、奔驰等外资车企纷纷加大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将加速。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洗牌趋势难以避免,将逐步走向集中化,只剩下几家大型国产新能源车企与外资车企同场赛跑。(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