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开错了灯 3小时6名女工眼睛全肿了

2020年04月27日08:4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开错灯3小时6女工眼睛全肿了

  “医生,快帮我们看看眼睛,疼死了。”24日晚上8时许,解放军第909医院眼科一下子来了六名眼睛被不同程度灼伤的女工。由于病情相对较轻,医务人员采取了消炎、止痛等对症治疗,建议数天后再来院复查。
  据了解,这六名女工都是龙文区某工厂的员工,就诊前一天上班时,因误开了用来杀菌消毒的紫外线灯,直到照射了三个小时后才发现。尽管事发时六名女工都戴了帽子,眼睛还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红肿刺痛、怕光、烧灼感、睁眼困难,经值班医生检查和询问病史,被明确诊断为电光性眼炎。
  医生介绍,电光性眼炎俗称电焊眼,是由强烈紫外线照射眼部后所引起的角膜和结膜炎症,通常发生在使用电焊、气焊和紫外线灯的过程中。紫外线灯的杀菌消毒作用机制是通过短波的紫外线照射,破坏细菌体内蛋白质的结构而造成细菌的死亡。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与其辐射时间、强度成正比,即照射时间越长、剂量越大,对人的伤害程度越严重。当人体受到紫外线灯短时间照射时,会使皮肤泛红、瘙痒、过敏;长时间照射则会使皮肤组织受到严重伤害,甚至可能引起皮肤癌变。紫外线灯照射到眼睛的危害亦不容小觑,短时间照射会使眼睛红肿、流泪、睁不开眼,长时间会引发白内障,也有致盲的可能。此外,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空气中的氧气会生成臭氧,从而使人产生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从以往临床接诊的情况看,电光性眼炎的患者除了专门从事电焊作业的职业侵害外,大多都是错误操作紫外线灯导致的。因此,安装了紫外线灯设备的场所,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还应认真遵守操作规程,避免因大意引发不必要的身体伤害。(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陈莉萍)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