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牢骚、做事拖延、各种不满 遇到这种同事该如何面对

2020年04月27日08:44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公司不涨薪,她天天发牢骚 晚上要加班,她做事很拖延 新人底薪高,她也各种不满

公司经常要求员工晚上加班而且没得加班工资,你肯定烦;如果再加上一个天天抱怨的同事,你可能更烦。最近,杨凤婷就因为同事的负能量情绪而苦恼。

弄得大家心情不好

以往每年三四月份,杨凤婷所在公司都会进行一次集体涨薪。但前段时间,公司决定不再集体涨薪,理由首先是今后涨薪要根据个人能力,其次是为了激励个别不思进取的员工。

“以前虽然涨薪多少不一,但不管工作表现如何,每个人每年都能涨点。现在如果工作不是特别突出,涨薪很难。”杨凤婷说。

4月24日,记者在石桥铺轨道站5号出口见到了刚下班的杨凤婷和同事芳芳。

杨凤婷28岁,身高1.65米,家住九龙坡区白桃路2号,在一家汽配厂做HR(人力资源)。“对于不再集体涨薪这事,大部分人发发牢骚就过了,也就小赵抱怨最多。”

杨凤婷口中的小赵,是同一个办公室做行政的同事,5年前一同入职。

杨凤婷介绍,最近这些天,小赵总在办公室埋怨:虽然涨得不多,但以往每年这个时候就盼着涨薪,现在盼头没了……

“很多人对不再集体涨薪都有些发牢骚,可像小赵那样天天埋怨,弄得大家心情更不好了。”杨凤婷说。

把不舒服传染大家

杨凤婷说,除了涨薪这事,只要加班,小赵就抱怨:“又要加班,太烦了”。到了加班时间,小赵做事又很拖延。

“我们虽然岗位不同,但有些事情还是有交叉,很多加班都是一起的,大家都想把事情早点做完早回家,可就听到她的抱怨声,大家情绪也受影响了。”杨凤婷说。

让杨凤婷郁闷的事还有,只要公司新进了员工,小赵都会抱怨:自己入职5年了,工资才比新人多1000多元。

“我和她是5年前一同入职的,当时新员工入职底薪2500元,这几年新人底薪逐渐到了4000元。”杨凤婷说,不过,这几年入职底薪提高了,老员工薪水也在涨。

“现在的生活水平远比5年前高,新人底薪应该提高。可她自己一个人抱怨就算了,非得要来影响大家,让我心里也觉得有些不平衡。”杨凤婷说。

每次听到小赵的各种抱怨,杨凤婷都会开导对方,也暗示对方积极面对,多点正能量,可是没什么效果。

杨凤婷告诉记者,受小赵影响,最近她都感觉工作不如意的时候变多了。

“面对她的各种负能量,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告诉领导吧,但我不想成为打小报告的人,更怕伤害5年来的感情。远离她吧,又都在同一间办公室。”杨凤婷说。

芳芳对于小赵的负能量情绪,也有些不满。“她说出来倒是舒服了,可是她不应该把自己的不舒服传染给大家。”芳芳说。

吐槽只是发泄情绪

“我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心里憋着话难受,没想到给大家带来了这么大的困扰。”当天,小赵从记者处得知同事对她的看法后对记者说。

得知她的负能量情绪影响到一些同事后,小赵表示,自己平时吐槽只是想发泄情绪,没想到引起大家不满。今后她会有所注意,尽量不影响到大家。

(当事人均为化名)

遇到这种同事,你怎么办?

一、直接提出

江静(55岁 女 自由职业):我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的负能量同事,也曾给我带来郁闷和纠结,后来我给对方提了意见,对方也改了许多。遇到这种事,如果对方是值得深交的同事,更要找机会提出来。

萍萍(30岁 女 销售):销售压力大,常常晚上睡不着,我觉得自己就有一点负能量,每个月都会来一两次。当然,如果我影响到别人,别人也批评了我,我就要好好改正。

胡军(27岁 男 安防公司职员):负能量很容易传染他人,虽然我还没有遇到过,但遇到后我会第一时间给对方指出来。

二、置之不理

小陈(23岁 男 新媒体编辑):我们晚上加班一般没得加班工资,只有周末整天加班才有。遇到晚上加班,身边就有同事抱怨,可当他负责的项目提成发下来,他又笑开了花。面对负能量同事,我会充耳不闻,不加理会,因为我的心里永远有个小太阳,没必要在意同事的负能量。

昱霖(29岁 女 美妆店老板):以前上班时遇到过负能量同事。我总结了一下,他们最喜欢听的就是比谁更凄惨的故事,然后心理就平衡了,嘴巴就消停了。我遇到这种事,一般都是无视。

一味抱怨只能让旁人厌恶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职场上人与人的职位不同、待遇不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同,因此难免有些人会抱怨,会有一些负能量。当自己有了一些负能量时,应该思考自己是否有进步,在企业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担当了什么,要有正确的评估,而不是一味抱怨。一味抱怨,只能使旁人产生厌恶情绪。

当身边有这样的负能量同事时,一般来讲应该保持两种态度。一是不掺和。因为,对于职场人士来说,能否做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当企业有困难时,要尽力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只有企业经营情况好了,自己的收入才会更好。反之,如果受同事的负能量情绪影响,自己也觉得很吃亏,觉得公司待遇不好,到最后你可能只有放弃这份工作。二是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果同事的负能量情绪太大,你可以直接告诉对方“你这些意见,应该向公司负责人反映”。如果同事的负能量情绪一再影响大家,你也可以向上级反映,但这一步应该放在最后。(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