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一条建议”让党员教育监管不再留空白

2020年04月26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6日电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党员“微约束”负面行为清单在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

“不履行赡养义务,热衷于封建迷信,长期故意拖欠物业费......”日前,龙马潭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龙马潭区党员“微约束”实施办法(试行)》。对党员干部这些日常中看似小却影响大的事件进行监督管理,抓早抓小、从严从实规范约束全区党员干部言行作为。

这个“微约束”的出台还得从去年党代会说起……

“日常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言行举止有损形象,如不赡养老人、违法建设等等,尚未构成违纪或违纪不明显,但容易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在区第五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的党代表分组讨论中,区党代表,红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骆春燕眉头紧锁,“建议开展党员干部“微约束”管理,促进8小时内外一个样,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于细节。”骆主任的话引人深思。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课题之一,这次党代表提出的建议仿若一场‘及时雨’,拓宽了我们思考的角度和宽度,填补了平时监管中忽略的‘空白地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梁介绍道。

数月来,区委组织部牵头分别到全区11个街镇及有关区级部门就“如何加强党员日常生活中的管理”开展专题调研,从中选取了社区、小区、物业、机关等不同类别的党组织共300余名党员或群众进行了讨论,通过罗列的形式,把日常生活中党员的负面言行举止进行整理明确,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党员“微约束”实施办法。

“在我们的各大小区业主中,就的确存在部分党员干部长期无故拖欠物业费、水电气费等应当缴纳费用,我们经常都会听到物管无可奈何地抱怨,但是这样的行为未触碰组织‘红线’,我们也没法约束。”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党委书记肖佐容喜出望外,“这下就好了,这次的负面清单中专门提到了这一条,终于有依有据对党员的不良言行进行监管。”

当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威严在于落实。“要让这种党员干部‘微约束’最大限度地真正变为地方党员干部日常言行的‘紧箍咒’,不至于让这样的清单变成一纸空文,我们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这一办法的执行和落实力度,把‘微约束’发挥大作用。”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曾炼说。

抓落实,必须持之以恒,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基层党支部作为负责党员“微约束”的具体实施主体,切实担负党员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向党员及家属发送警示提醒短信等“固定+灵活”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引导;通过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了解党员的现实表现。建立党员“微约束”管理工作台账,对违反“微约束”负面清单行为,开启思想引导、限期整改、党内通报、不合格党员处置等程序,督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据悉,龙马潭区自2003年实施党代表常任制以来,连续17年坚持每年召开区党代会,让党代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及时回应群众最急最盼的身边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2016年以来,全区共收到党代表提案17件、建议125件,办理回复满意率达100%。(李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