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企业年报迎来倒计时

2020年04月26日14:55  来源:大听网
 

  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已启动。今年泸州将有51760户企业需要进行年报,截至目前已有16185户企业完成2019年度年报报送,年报率达31.27%,尚有35575户企业未年报。这是记者从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的。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号至6月30号,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报,企业注册资本到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将通过该平台全部向社会公开。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虽然还没有正常营业,但企业年报还是需要正常进行。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李策介绍:“企业年报就取代了原来的年检制度,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企业相关的负责人可以在家里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按照信息里面提示的内容进行操作即可。”

  企业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李策告诉记者,企业如果不按要求进行年报那么将被列入企业异常名录,如果三年都没有进行年报,要列入严重失信企业,也就是“黑名单”,以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要受到一定限制,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近年来,企业年报率已成为反映城市营商环境和企业健康指数的重要指标,2018年度泸州市应年报企业46168户,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年报企业44188户,未年报企业1980户,年报率达95.72%。2019年1842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93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较往年,今年年报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按照《外商投资法》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在年报时还需增加商务主管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年报事项;二是疫苗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和充装单位今年被列为重点年报对象,要求100%应报尽报。

  需要注意的是,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应于每年6月30日前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并公示2019年度报告信息,逾期未报,或是年报弄虚作假的,同样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 熊腾 秦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