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是破解基层干部队伍“后继乏人”困境的有力举措

2020年04月26日1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空心化、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基层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问题日益凸显,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战略任务在农村汇聚,迫切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这种供需矛盾不容忽视。

为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面临的诸如“后继乏人”等问题,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在村级组织中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同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央层面提出“一肩挑”,为解决基层干部人才供需矛盾指明了路径方向。

从现实意义上讲,推行“一肩挑”理顺了村“两委”关系,改变了过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各揣各的公章、各干各的事情”的“两张皮”现象,有利于增强了村班子的团结性和整体战斗力。“一肩挑”的书记、主任是村级所有事务的第一责任人,工作中没有了推诿对象,有利于强化工作责任心,踏踏实实干工作,实现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一肩挑”实行兼职兼薪,同时还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负责人,薪金待遇大幅提升,工作热情会更高,有利于更好发挥带头抓党建促致富增收的作用。同时,通过面向村支部书记队伍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等有力举措,畅通“一肩挑”村支部书记政治通道,破除上升“天花板”,有利于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

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推行“一肩挑”有效解决了以往部分地方村干部存在的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不想干等问题,完全契合新时代背景下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到村干部岗位,推动基层从“后继乏人”逐步迈入“人才振兴”。(任军)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