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知识产权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年04月26日07:3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知识产权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收官之年,加快知识产权布局谋篇,找准站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意义重大。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0)》。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20条》。2019年来,我市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建设,创新性开展了工作,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跨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都知识产权发展步入“快车道”。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5.18%

  据最新出炉的《2019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专利授权量持续增长。全市专利授权5077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17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2201件,同比增长17.2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8件,同比增长15.18%;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260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1336件。

  全市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达125件

  商标申请注册量平稳增长。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新申请注册商标17.55万件;新增注册商标13.97万件,同比增长33.32%;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50.46万件,占全省总量的60%;全市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达125件。

  成都特色地理标志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全市地理标志产品、商标达77件,同比增长7%,其中地理标志商标31件,地理标志产品46件。地理标志产品从业企业1000余家,地标产业总产值约263亿元,年出口总额超7亿元,成都特色地理标志产业有效带动就业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振兴。郫县豆瓣等7个地理标志荣登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百强榜。

  著作权登记总量同比增长20.09%

  著作权登记量质双升。2019年著作权登记总量121303件,同比增长20.09%。其中,作品登记76778件,同比增长15.14%,位居全省第一(文字、美术、音乐艺术、影视、设计等重点领域作品登记之和达58789件,同比增长15.2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4525件,同比增长29.7%,位列全国第六。

  成都海关关区企业在海关总署海关知识产权系统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47件,累计有效备案268件。其中,商标权备案260件、专利权备案5件、著作权备案3件。(成都日报记者 刘浏)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