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5月开园

2020年04月26日07: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5月开园

  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既有壮观的田园风光,又有川西林盘的人文风情

  翠竹掩映、鲜花盛开,园内灰瓦白墙,窗格素净,充满了古朴与自然……记者昨日来到郫都区德源东林村,看到竹林之间出现了一处环境优美、造型别致的林盘建筑——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郫都区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园区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在实施“科技馆展陈”,预计5月正式开园。

  袁隆平授权命名

  助力实现袁隆平的“两梦一愿”

  “该项目从2019年11月正式入驻,目前用于杂交水稻科研试验种植的土地已完成拆迁腾地工作,研发办公中心也已入驻办公。”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刘金涛告诉记者,“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是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为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以及“少年识农愿”,由郫都区国投公司、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四川泰隆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而成。

  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紧邻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和郫都区德源万亩高标准大蒜基地,既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壮观的田园风光,也有川西林盘的人文风情。项目一期建设用地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户外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余亩。项目涵盖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青少年双创中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以及相关配套的食宿空间。

  农耕课程制定、细化方案、对外发布……在园区会议室,开园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在实施“科技馆展陈”,预计5月正式开园。

  孕育高质量发展基因

  打造农业创新项目的“网红”名片

  农业的核心是良种,而良种的关键是基因。其中,基因技术产业链建设是“园之重器”,是“种业硅谷”的“命门”。据介绍,项目以“袁隆平院士和李文华院士”双院士文化科技品牌力量和农业世界文化遗产双重亮点IP的基础优势,开展学术交流、行业高峰论坛、教育培训、科研及农业成果展示、产品孵化及高端品牌打造,配合以现代化的线上宣传工具,打造郫都农业创新项目的“网红”名片。

  “2020年成都分中心受袁隆平院士的指导,在成都市郫都区、凉山州德昌县、攀枝花米易县建立了三个超高产示范点,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每公顷18吨(亩产1200公斤)的超高产攻关项目。”刘金涛坦言,“种业硅谷”的落成将为郫都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以杂交水稻科研为核心,种业硅谷项目将在水旱轮作种植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稻鱼、稻菜和稻蒜的有机绿色种养结合新模式。同时,结合林盘文化、川西文化和水稻文化,打造新时代林盘院落景观,积极探索“种稻致富”、稻米品牌塑造、青少年研学旅行的一二三产业互动的乡村振兴郫都路径。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中保留树木林盘等原始风貌

  如何推介园区重点招商资源,吸引高端优质项目和基因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兴业?近期,在种业硅谷项目运营专题研讨会上,郫都区国投公司、泰隆公司及中国海外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围绕项目功能建设、市场定位以及运营模式进行探讨。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农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种业硅谷”在其建设中,保留了树木、林盘等原始风貌,还收集保留了当地川西传统的劳动生产工具等。

  “目前,公司已与中国海外控股集团达成初步协议,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对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联合运营。”郫都区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将进一步明确项目定位,打造极具特色的亮点,吸引一批关键企业和科研机构落地发展。同时,依托优势行业资源,将积极申办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两个牌子,提升园区的品牌知名度,为下一步园区的招商运营打下良好的基础。据悉,当前项目已入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川西林盘文化申遗工作站等。

  不仅如此,郫都区还将聚焦“农业技术前沿研究”“一三融合创意经济”“人工智能+现代农业”这三个细分领域,培育农业领域创新发展的生态圈,吸引农业前沿科技项目落地发展,瞄准极具彰显度的作物基因组技术、作物改良技术等全球农业科技前沿项目进行大力招商,全力培育。

  “进则都市繁华,退则田园乡愁!”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的落成,德源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整体打造,不仅将成为郫都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模范示范点,也是郫都围绕人城境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步伐。

  邓虹 孙浩 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文/图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