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个“全国疟疾日”: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

2020年04月26日07:23  来源:成都日报
 

  今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而今年也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为促进社会和公众在防控输入性新冠肺炎的同时,提高防控输入性疟疾意识,本次宣传主题定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昨日,市疾控中心寄生虫与地方病防治科对这一疾病进行了详细解读。

  什么是疟疾?

  俗称“打摆子”,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由蚊子传播。当蚊子咬人吸血时,把疟原虫带入人体血液,引起传播流行。疟疾亦可由输血传播。

  疟疾的症状

  得了疟疾首先会感到全身发冷,然后是发热,体温可超过40℃,头痛,几个小时后会大汗淋漓,出汗后体温也就恢复到正常,这样的症状每天或隔1至2天后会再发一次,有些病人的症状不典型,只有发热、头痛、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往往容易被误诊。

  预防办法

  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疟疾的流行

  全球92%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5%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其余3%的病例分布在全球其他地区。非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如尼日利亚、安哥拉、乌干达、科特迪瓦、肯尼亚、缅甸、巴基斯坦等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如使用蚊帐、蚊虫驱避剂、穿长衣长裤等。

  疟疾的治疗

  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治疗疟疾有很好的药物,只要及时就诊按时服药就能康复。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