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

2020年04月24日07: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

  对于家长关心的学费是否可退等问题,23日,市教育局做出正式回应。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成都市实际,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收费管理做出要求: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伙食费由学生自主消费或由学校(食堂)据实收取,按学期或者按月据实结算,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代管费由学校据实收取和据实结算。

  市教育局明确,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各校开学复课严格按照《成都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幼儿园复学后根据本学期实际教学时长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伙食费,退费按《市发改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成都市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

  住宿费也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学校根据实际住宿时间并综合考虑与宿舍直接相关的人员、折旧等成本支出,在春季学期末结算清退。

  伙食费由学生自主消费或由学校(食堂)据实收取,按学期或者按月据实结算。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代管费由学校据实收取和据实结算。

  市教育局强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过拆分合同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培训费一般应于临近培训课程开班前收取。

  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和学校要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患病和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学校也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违规乱收费。(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