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解码公园城市年度“任务书”

2020年04月24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解码公园城市年度“任务书”

  4月23日,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时尚滨水慢行空间主体工程步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将对外开放。届时,一个集亲水平台、游船码头、下沉式音乐广场于一体,以音乐为主题的滨水慢行空间将亮相锦江畔。

  沿着锦江畔,锦江区今年启动12条“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建设,每条建设长度约1公里,“两路”建设将充分征集居民意见,聚焦群众普遍需求。

  建设公园城市,成都不仅做“绿色加法”,也着力做好“减法”。望江楼公园外拆围墙、内增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锦江宾馆开墙迎客,形成人民南路的亮丽风景线……今年,成都围绕重点区域、街道,定下不少于1020个“两拆一增”点位。

  雪山阳台、绿道骑行、夜游锦江……如今,一帧帧可感知、可欣赏的城市美景,一个个可参与可消费的绿色场景,正在嵌进成都人的现实生活。

  聚焦2020年,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项目?有何亮点特色?

  “建体系”。成都将大力构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广邀专家学者探索研究公园城市理论课题,建立“1+N”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法规体系,完成公园城市系列规划导则和建设指引,创新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强生态”。成都将持续推进锦江公园、锦城公园、“百个公园”等重点工程,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

  “促转化”。以重大生态项目为载体,促进业态培育创新与生态资源融合,持续实施“公园+”“绿道+”和“生态+”模式,推动新业态、新消费、新价值在绿色空间持续生长,汇聚公园城市建设发展动能。

  “塑品牌”。成都将广邀知名专家、智库,举办第二届公园城市全球论坛、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申办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B类)。同时,组织“最美小区”“最美阳台”等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园城市建设氛围。组织开展500场绿道专题活动等,向全球讲好天府绿道、大熊猫等品牌故事,提升成都公园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四川日报记者 吴亚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