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清白者清白 自贡富顺集中为24名干部澄清正名

2020年04月24日17: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4日电 “疫情防控以来,大家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知道被举报时,我有过担心,就怕人言可畏、众口铄金。今天这个澄清大会让我备受感动,感谢组织的信任,给我正名,还我清白。这是组织对我和大家的关心帮助,让我们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党委副书记余德财在代寺镇不实举报澄清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语句间满是如释重负的激动。

今年2月,由上级转办的《关于对富顺县代寺镇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涣散问题开展实地核查的通知》摆在了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杨鸿臻的案头。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刻抽调精兵强将,配合有关部门的核查组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期,容不得半点松懈。临行前,杨鸿臻严肃地对抽调的县纪委工作人员说:“如果举报属实,必须严肃查处相关人员;如果不属实,就必须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正名,绝不能让他们因为不实举报寒心、蒙冤。”

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电话抽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反映代寺镇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涣散的问题进行深入核查。通过核查发现,代寺镇自1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镇97名机关干部、332名村组干部、乡村医生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生疑似或确诊病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核查组经过分析研判,认定“代寺镇人员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涣散”的信访举报事项不属实。

这件信访举报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破坏代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为澄清情况,给受到不实举报的24名干部正名,县纪委监委召开了此次不实举报澄清大会,代寺镇全体行政事业人员、13个村(社区)常任干部参加澄清大会。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利通报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同时用PPT展示工作开展情况,图文并茂、相互印证。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崔珂通报关于反映疫情防控期间代寺镇相关问题的信访调查情况。随着对反映的问题逐一澄清,被举报的党员干部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证据摆在面前,台下的镇村组干部看了频频点头表示认同。代寺镇二七村党总支书记梁平一边听通报,一边认真辨别着PPT中每张图片,会后他心悦诚服地说:“有图有真相,疫情防控的时候,我以为他们的辛苦就是日常看到的走村串户宣传,刚才看了证据,他们还有那么多工作是我没有看到的,如果干了这么多工作还要被告,真的是太冤枉了。他们的辛苦,我们平时都看在眼里,今天看后,没想到比我们看到和了解的更辛苦。”

“这澄清大会开得真的好,以前是‘干的干看的看,看的给干的提意见’。这次纪委查明不实举报,不仅能激励我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更让我们觉得有组织的信任和保护,以后我们干工作就信心更足,更能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了。”镇社事办主任邓胜明像吃了“定心丸”,卸下了“心理包袱”,释放了担当“顾虑”。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利谈及今年的工作,他信心百倍:“请组织放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代寺镇的干部一定会放下包袱,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作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我们镇当前已有序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全面铺开,重启发展‘新引擎’。”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国安在会上给与会干部松“包袱”的同时又紧“发条”:“不实举报背离了监督的本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家要正确看待监督,适应并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把信访举报当作一面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自身正、自身硬,才能理直气壮。”

此次富顺县首次以“澄清大会”的形式,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是富顺县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实际行动。富顺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澄清正名工作“向两极延伸”。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向群众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指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实名举报,积极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另一方面,运用多种形式澄清不实举报,同时向恶意诬告陷害者“亮剑”。

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杨鸿臻表示:“严惩腐败是担当,澄清正名更是担当,两者都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信访举报调查核实情况通过大会形式进行反馈,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释放的是‘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同时也给不实举报者警示,狠刹无中生有乱告状的歪风邪气,进一步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力争县域政治生态综合评价保持全市第一。”

据悉,2015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以村级质询的形式,进行了200余场信访公开答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建立健全常态化澄清机制,2019年以来为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45人。(付吉萱 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