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200场“自贡灯会”陆续复展 疫情倒逼灯企创新改革

2020年04月24日17:1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生活重启|全国近200场“自贡灯会”陆续复展 疫情倒逼灯企创新改革

  4月8日,随着湖北武汉解封,因疫情封城滞留的自贡彩灯工匠,也将尽快踏上回川的路。

  这样的消息无疑让自贡彩灯人感到欣慰,更令人振奋的是,在3月28日,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重启亮灯,点亮成都的夜空。据悉,从3月底开始,由自贡彩灯企业在全国承办的近200场灯会,根据当地防控等级和政府要求,开始陆续复展。

  疫情之后

  彩灯行业迎来不可逆影响

  今年春节,疫情发生后,以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为首,全国范围内的灯会纷纷按下“暂停键”,自贡彩灯行业迎来不可逆的影响。

  “自贡灯彩集团”是自贡彩灯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副总裁李仲文介绍,从国内来看,在成都等地自主投资的灯展暂停闭园,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加上订单项目收款难度较大,对公司回笼工程款造成较大影响。放眼国际,在多国投资的灯会虽度过了大半程展出,但到后期,观灯人数锐减,收入大打折扣。

  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停展前的夜色

  同样为龙头企业的“海天彩灯”,成功运营了包括上海豫园、南京秦淮、武汉东湖在内的60个国内项目以及35个国际项目,其中许多灯会也在开展数日后便闭展。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海天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波说,“和彩灯企业相比,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是灯会主办方,大范围闭展无疑使景区等灯会的主办方蒙受较大损失,累及彩灯企业。”

  而让自贡近千家彩灯企业更加担心的是无法预测的后续影响:不知道各国之间的往来何时能放开?也不知灯会办起来以后,游客是不是还愿意来?“如果今年8月全球疫情还不能结束,我们就只能考虑放弃今年的海外订单。”李仲文有些担忧地说。

  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停展前的灯组

  倒逼创新

  “室内灯会”或将全新呈现

  近段时间,通过沟通,“自贡灯彩集团”已成功将原本在今年10月以前完成的国外18个订单,全部改期到明年,一定程度上为减少更多损失进行补救。

  与此同时,削减部分人员,再补充一些新鲜血液,为企业活下去增添动能。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院长黄德春计划网罗一批高素质人才,“通过疫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核心还是在人,招聘的人员将全部送到彩灯学院进行专业培训,最终只会留下最优秀的人才。”也正因以人为核心,全球疫情发生以后,“自贡灯彩集团”也通过购买高价机票、曲线转机回国等各种办法,让在多个国家的80多名“彩灯工匠”平安回家。

  对于自贡彩灯行业而言,想要“力挽狂澜”的根本还在于创新变革。黄德春正在思考创新产品和模式,“我们在研发‘室内灯会’,希望通过更多现代科技和光影手法赋能,打造一种区别与传统户外灯会的新的视觉艺术和形态。”目前,他们瞄准了一些大型商场、游乐场、会展中心等,明年或将通过这种全新的形式呈现出来,带给游客更多惊喜。

  “后疫情时代”,彩灯行业该如何发展?王波有自己的思考,线上展览与办公或将成为趋势,海天彩灯会开启线上灯展的模式。“尝试更多彩灯主题,创造更多应用场景,更多地关注社会心理需求,抓住市场动向。”今后,将对灯品主题进行探索,融合传统彩灯技艺与现代光影科技,策划主题灯组、构建沉浸场景、升级互动体验、创新新领域、研发出全时段、全季节的适合灯品。

  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停展前的美景

  未来,通过产品创新去适应于更多的应用场景,海天也在与环球嘉年华、迪士尼以及华强方特、华侨城欢乐谷等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和项目尝试合作。

  当前,自贡众多彩灯企业也纷纷在研发彩灯延伸产品。经此一疫,摆在自贡彩灯行业内更大的反思和课题则是,“近千家彩灯企业如何抱团发展抗击突发事件?如何重新整合上中下游的链条,形成全产业链?”

  对此,黄德春在进行积极的探索:计划明年在彩灯学院举办一次国际彩灯产品博览会,让全行业、全社会参与进来,选出更多可开发的文创产品、延伸产品进行优化,然后让它们出现在全世界各地的自贡灯会上,让游客带走。

  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重启亮灯

  点亮希望

  全国近200场灯会陆续复展

  从长远来看,彩灯企业主要服务于景区大型文化活动,王波说,“疫情对彩灯行业的影响以及恢复将长于一般行业,估计需要疫情结束后的5-6个月,才能真正逐渐恢复。”

  虽然如此,从3月底开始,由自贡彩灯企业在全国承办的近200场灯会,已开始陆续复展,释放向好的信号。

  3月28日,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重启亮灯,充分展示非遗灯彩技艺之外,还以成都“芙蓉”文化为根本,融合神话、国内外文化艺术,用全新的方式述尽成都的前世今生。

  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重启亮灯

  为了让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顺利复展,投资方“自贡灯彩集团”对所有灯组进行了维修维护,调整位置布局,并新增2组“抗击疫情 中国力量”主题灯组,向逆行英雄致敬的同时,希望让人们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光芒。“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目前对入园游客进行限流,但可以看到游客的观灯热情在逐渐回升,最多的一晚入园观灯人数达到了近5000人次。”李仲文说。

  作为全国灯会的风向标,这个时节,在自贡东部新城的中华彩灯大世界内,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也在积极推进复展,并将打造国内首个抗疫主题灯会,不久就将重新璀璨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感受以艺术重启美好生活的力量。

  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积极推进复展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刘恪生 摄影报道 部分图由受访企业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