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突然腿疼走不了路 每天久坐10小时“背锅”

2020年04月24日15:1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货车司机突然腿疼走不了路 每天久坐10小时“背锅”

  从轻微的腰痛,发展到双腿麻木痛到走不了路,32岁的黄先生没想到自己的“老毛病”竟然发展到最后需要做手术的地步,也没想到造成这个后果的原因,与自己每天久坐有关。

  近日,黄先生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接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手术。4月23日上午,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简单的锻炼,目前恢复良好。

  据了解,黄先生的工作需要经常跑货车运输,每天坐车开车的时间约10个小时,已经持续了12年。

  2018年起,他开始出现腰痛的症状,检查后发现腰椎间盘退变很严重。2019年年底,黄先生出现了更严重的症状,双腿疼痛麻木,到了2020年4月初,症状明显加重,有一天他在工作时突然下不了车,也不能正常行走,双腿又疼又麻。被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后,经过核磁检查发现,他的腰椎间盘水合组织已经掉到椎管里,对神经形成卡压,医生诊断腰椎间盘突出,需要进行手术。

  该院骨科主治医师李庆介绍,腰椎间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20岁左右腰椎不同程度退变,30-40岁达到相对比较严重的程度,好发人群主要是长期久坐、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腰椎间盘突出的早期症状主要是腰痛,“腰椎间盘退变后,水合组织往后方突出,会刺激分布在腰椎小关节上的窦椎神经,进而导致腰痛。但腰椎间盘又不仅仅表现为腰痛,如果进一步发展,如水合组织压迫神经根,导致下肢麻木、疼痛,甚至引起行走困难。”李庆说。

  “我朋友圈里,也已经有几个‘遭’了。”黄先生说,他这几位同样患病的朋友,基本都是司机,也是属于每天长期久坐的人群。

  “我们用7毫米的小切口,将病变组织切除,对神经压迫进行解压,解决了患者双下肢疼痛、麻木的问题。”李庆说,人体腰椎共5节,每两节椎骨之间都有一个椎间盘,作为缓冲。腰椎和骶椎交接的部位因为下腰段受力大,活动多,所以更容易发生退变、椎间盘退变。

  腰椎间盘退变是自然规律,不可逆转,一旦退变不能恢复,只能不让它退变的速度加快。所以在生活中需要多注意,尽量不要提重物或者久坐。他提醒,预防腰椎间盘突出,最主要的是避免弯腰搬重物、久坐,因为弯腰提重物的时候,身体脊椎前倾压迫椎间盘,导致突出;坐位的时候腰椎间盘负荷最大,是站姿的1.5倍,是躺着的2倍,所以久坐的人群更容易给腰椎间盘造成压力。李庆推荐,平时可以多做一些后背部的锻炼,比如游泳、“小燕飞”等。(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