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论英雄”,必须要警惕!

罗昱

2020年04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最近,一件看起来有些荒诞的事儿引起了舆论关注:36岁男子周某某出狱,竟然超过30家网红经纪公司竞相与他签约,更有网传四川某企业以1500万天价年薪将其签下。

一个锒铛入狱四次的人,为什么刚出狱就受到这般青睐呢?原来,周某某就是那位说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啦,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而意外走红的小偷,可谓“带着处罚入狱,带着流量出狱”。

企业给出狱者一个就业机会,帮助他浪子回头、重新做人是件好事儿。但是,在周某某坚决表达了出狱后想回家种地的意愿后,部分企业依然不放弃,欲开天价年薪将其招致麾下。这就让人有点怀疑其背后的动机是否是为了博眼球和自我炒作了。这种举动传递的是“不顾底线”“流量至上”用人导向,以这种方式“助人改过自新”,不是创新,而是失德。如果放任不管,一旦有更多人效仿,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恐怕还会进一步放大。幸亏,成都市多个相关部门联手采取了约谈方式,不仅及时对涉事公司给予了警告,也为市场相关行为划清了底线、立好了规矩,这就是“谈一儆百”的效果。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简称《规定》)就中提到,针对网络信息的生产者,明确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炒作绯闻、丑闻、劣迹,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等不良信息和内容。结合《规定》,成都市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的处置方式,不仅有效控制了事态发酵,也对降低社会影响、净化网络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企业招聘,被招聘者具备真才实学且人品端正,在保证合法前提下考虑一定的流量因素无可厚非,但“考虑流量”不代表“只看流量”。只要能博人眼球、吸引关注,就不顾法律、无视底线,更不考虑今后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唯流量论,显然是走极端、走歪路,必须坚决抵制。成都此番强硬亮剑就是表明了态度:任何企业都没有踩法律和道德底线的特权,一味博眼球、秀下限,必将遭到唾弃,发展道路只会越走越窄。

笔者认为,“流量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关键要看监管工作和宣传教育能否跟上。通过此事,成都给全国各地作出了表率,这样的示范作用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当下尤为重要。希望相关部门再接再厉,继续强化监管,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扮演好复工复产大环境的“滤网”角色,不给“流量论英雄”留余地。

(责编:罗昱、高红霞)